加慧!嘉惠!「體悟」---吳居士
2021-04-30
   在過去修行者的觀念中,都認為貪很不好,認為貪是自私自利、損人利己,會虧損吾人內在的性德,故不能貪。
   可是在法華經世尊慈悲說:求名是彌勒祖師、求利是彌勒祖師。因為這種貪是公貪是正貪,是利益大眾的,是公心一片的,這是貪的真正實相義,是能夠通於成佛的道路上,這是佛菩薩利益天下蒼生的大貪,貪於大家都能夠過著平安吉祥、快樂幸福的生活。
   常言道:求名應求萬世名,求利當求天下利。名與利是世人所熱衷所追求的,然世人都著重於眼前的假名短利,佛菩薩卻看重千秋萬世,亙古不滅的如來覺性的真名利。只因眼光不同、觀念有別,最後的結果自然差之天壤。
   時下有名望、有地位、有錢有勢的人,大家都認識他,人人都稱羨他,但是過了十年百年之後,試問!還剩下幾位為世人所景仰、所津津樂道呢?反觀五教聖人、諸佛菩薩,祂們雖歷經了千年萬載,至今仍然為世人所頂禮膜拜、感恩戴德深植在每個人的心目中。有道是「家家拜觀音,人人唸彌陀」。只因祂們在世時懂得如何立德、立功,如何明悟本來,恢復本來面目,如何普利世人,如何恩澤群生。祂們做到了神愛世人、佛愛眾生,有以致之。
   須知!貪嗔痴是古佛,我們想要成就無上菩提,要從貪嗔痴裡面成就,因為那是成佛的原動力,我們把貪嗔痴滅卻掉,故不能成就。所以我們應好好認識貪嗔痴的真實義,人人都具足貪嗔痴,只要能正用,人人都可成佛!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