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慧!嘉惠!「體悟」---彭居士
2021-04-30
   老子曰:「吾愛吾身,吾患此身。」簡單的一句話,道盡色身的重要性,色身乃地、水、火、風所形成,裡面住了明明上帝賦予的靈性,所以色身才能妙用。有了色身,就有五蘊,由於自身五蘊不空,而成了五陰,色身受五陰牽制,無明意識作用自身五感,而在根塵作用的當下又造了許多輪迴種性,要知道,有這色身是要來圓滿自身諸性因的,自身含藏識諸因種性皆視自心作用而決定如來,由於心是決策如來的關鍵,作善、作惡由心所造,因此,認識自己即是非常重要的課題,因為認識自己,才能如實作用自身如來妙性。
   自身如來妙性本自具足,只因自性不明,故而蒙蔽不得彰顯,所以要認識自己,從了解自己的心開始,自心起念,念善、念惡皆由汝心,當如南海古佛所云:善自護念自己的這念心,將是未來成就的關鍵。因為心念了不可得,稍縱即逝,明白自身心念起用,才能懂得如何如是作用自身心,因為身、心本一如,身心一貫,才能如實彰顯自身法華,才能達到老子所云之「吾愛吾身」之真意。何謂吾患此身?如前言所說,善、惡唯心所造,若心不正,邪思邪行,任由無明作妄自身心,如此一來,豈不枉有此色身,故吾患此身。
   因此,唯有正用自身心,所謂心正則身正,但因「心」無形無相,當無法真正明白自己的心念起用時,當可秉持自身本具有之浩然正氣而行之,浩然正氣,本自具足,如實作用自身之浩然正氣,則何來吾患此身呢?因身與心已然正用矣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