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慧!嘉惠!「體悟」---劉居士
2021-03-30
   壇經云:「五八六七果因轉  但用名言無實性。」常聽但不解其意,經過善知識剖析講解,才體悟出言中之意,「五八六七果因轉  但用名言無實性。」此言是講識的分位,雖說六、七,二識是因中轉,五、八,二識是果上轉,其實轉無所轉,但轉其名不轉其體,所以說:但用名言無實性。
   今天來分享:五八六七果因轉,如何轉呢?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五根,在根對塵當中而產生,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,謂之五蘊,而五蘊產生五識,在根對塵,眼識會分好不好看,耳識會分好不好聽等等〜在這思惟當中產生「意」,所以有意根、意根的根緣來自五識,意根謂之六根,六根產生六識,七識為末那、八識為阿賴耶,何謂「五八六七果因轉」經典云:「五八果上圓、六七因中轉,」在根對塵產生五識,五識傳到六識就進入判別依末那識,因無明誤解四大假相,受制於五蘊,流轉生死,末那〜根、塵、識恆作思量,無明覆蓋天性,導致自性真如受染污,執著八識之見,產生我執、法執。而末那,進入八識含藏,八識阿賴耶雖然本來面目清淨,為一切法所依止。受雜染種子影響不能證入真性,含藏一切善惡種性智,將起妄法,三界生死輪迴永無休止。這六識進入七識末那含藏,也就是所謂的六七因中轉。
   那五八果中圓呢? 在根對塵產生色聲香味觸五蘊,而後產生五識進入六根,六根了別六識,意根清淨,然!根、塵相應,正念正行,五蘊剎那化為五氣朝元,識明體現,性德圓明。直接進入阿賴耶,阿賴耶本來面目,本自清淨,菩提覺性,全然流布,清淨無染,自性覺知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無上正等正覺,即名為「真如」。從五識直入八識,這就所謂五八果中圓。
感恩明明上帝、太上老君、釋迦牟尼佛、彌勒祖師、南海古佛、諸佛菩薩慈悲。感恩前賢指導,讓我等能明白真理。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