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慧!嘉惠!「體悟」---王居士
2019-04-30
   壇經:「有我罪即生,亡功福無比」。吾人修行過程中易生我所心,自念我比他強一些,我勝他小許之心,是我所心,即是有我罪即生。涅槃經曰:譬如虛空能容萬物,而此虛空不自念言我能含容如是。此喻我所心滅,趣金剛三昧。
   人有眼能見,有耳能聞,人有六根就有見聞覺知,這與生自然的,但是聽到不順耳的語言,或見到不合自己心意的塵境,容易於見聞覺知上起見解,也在見聞覺知上動念。迷人不悟,只認見聞覺知為心,為六識所迷,所以不明心體。
   所以以前就有「根塵頓斷識自了」的錯誤觀念,六根緊閉,六根不敢作用,更斷絕了心路。在中信道南海古佛慈悲教導我們,道場在何處?於生活中六根接觸六塵的當下,即是道場,所以六根不能斷,不能緊閉六根,而且強用六根,因為六根才能幫你辦大事,六祖大師也說,使六識出六門,而不是教我們斷這六根。
   但於見聞覺知處認本心,而本心不屬見聞覺知,亦不離見聞覺知。但莫於見聞覺知上起見解,亦莫於見聞覺知上動念,亦莫離見聞覺知覓心,不即不離,不住不著,縱橫自在,無非道場。所以四祖道信云:行住坐臥,觸目遇緣,總是佛之妙用,快樂無憂,故名為佛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