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慧!嘉惠!「體悟」---高居士
2018-09-30
    人來世上走一遭,本應快樂的生活著,但看周遭朋友不快樂還是占大多數,驀然回首省思自己快不快樂呢?在未接觸中信道之前,自己固執的脾氣常常與親人鬧意見時,可以生悶氣而多日不講話,常處於不快樂的氛圍中,但接觸中信道之後,突然發現這種情形越來越少,時間也越來越短,快樂的時間越來越長。為何會這樣呢?
   細想之下,原來就是前賢常說的「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」。錯誤的觀念是今生所被教導學習而來的,我們都知道從累劫以來在自身的八識田中早已植入了無數的種性因,而這些種性因會因時因地的在我們六根對六塵中顯現出來,然而祂們的出現就是我們建立功績的契機,若能就地正法,讓祂們臣服於我時,此時就與聖人無異,但是若依自身習性、慣性而為之,那就是在無明中又覆蓋一層油鏡,又要去當流浪在六道輪迴中的眾生了。
   實在很慶幸能聆聽到世尊三千年的圓音,由前賢清楚明白的傳述給我們,讓我們從法華經中認識很多兇猛的或者是柔順的動物,而這些動物就是障住我們圓明心性的害蟲,必須一一加以馴服,才能讓自身法華在日常生活中發顯出來,如此一來哪有不快樂之理?
   前賢常說要認識自己,而認識自己必須從認識這些動物開始,先了解自己的屬性,了解屬性後要了解心性就不難,了解心性才能認識自己,認識自己對自己的識心就能掌控,進而對心識通達無礙,心識通達無礙就能常住輕安、自在、快樂的園地,這也就是生悶氣時間越來越短,快樂的時間越來越長的原因了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