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慧!嘉惠!「體悟」---林居士
2018-08-30
    有一次在課堂上,聽到講師提到【隨喜共業】,才知道說話時要很注意。讚美別人是好事,但是倘若對方正在造惡業,這一句話讚美下去,你就得到了「隨喜共業」。一般常聽到的,是「隨喜功德」,也就是你見到旁人救助危急的小動物、或是見到對方在心性上有所提升、或是有人受到菩薩的利益加身,你心生讚嘆,心裡隨之升起一股替他感到高興的感覺,如此一來不但你們共享了這份喜悅,於你自身的性德也是有所提升。

   那麼「隨喜共業」,就是你見到別人正在造惡業,你不明其理,並出言讚美,於是對方所造下的惡業,你也因為這份「隨喜」之心,得到與他所造下的惡業相同的罪業,如同你也親身去做了一般,此即是「隨喜共業」。

   我們當然不認為,自己會去稱讚那些背道而行的事,但在不明白心性之前,很容易不小心便隨口稱讚對方的行為,造下了共業而不自知。例如路邊有人煮葷食,你說了一句「好香」;你見到宰殺活體肉品的攤位,恭喜他的生意很好;聽到有人在天花亂墜的信口開河,你心情愉悅。就是因為尚未明白心性,不清楚你在所見所聞當中,到底都隨口說了些什麼話,所以要謹言慎行,在中信道的我們更是如此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