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慧!嘉惠!「體悟」---王居士
2018-04-30
   世人眼睛總是向外看落在相上,往往見到他人的無明習性,卻不易見到自身內在的無明眾生。因此,善財童子才說:世上沒有一個眾生,只有一位眾生就是他自己。所以眾生在何處?誰是眾生?原來自身內在無明即是眾生。
   永嘉大師云:「無明實性即佛性,幻化空身即法身」。若能理念正確,無明正用,無明亦將是成佛的主要動力。諸佛與一切眾生,唯是一心,唯此一心即是佛,佛與眾生更無差別。但眾生著相外求,使佛覓佛,將心捉心,終不能得。不知息念忘慮佛自現前,此心即是佛,此心在佛不增,在眾生不減,明淨如虛空,沒有一點相貌,但悟一心,更無一法可得,佛與眾生一心無異。
   修行但能「無心」就是究竟。若不直下「無心」,累劫終不成道。作惡行善皆是著相,枉受輪迴勞苦,不如當下「無心」,心自「無心」,也沒有一個「無心」這個東西,將心無心,心卻成有,不可思議,心領神會而已。此心是清淨佛,人皆有之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