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慧!嘉惠!「體悟」---丁居士
2017-04-30
    非常榮幸有這麼好的因緣具足,能在「中信道佛堂」聆聽真理福音,也就是世尊三千多年前為眾弟子所說的「圓音」在中信道佛堂再現,感恩世尊、彌勒祖師、南海古佛慈悲帶領我們修行,真是三生有幸,否則因緣若不足,不能逢遇大道,無法在這末後一著搭上這艘大法船,那個人在修行路上一定歧途艱難。因此,後學能在這殊勝因緣下,成為彌勒祖師最幸福的徒孫,真是何等殊榮,對自己在心性上的提升受益良多,能清楚明白真理實相的真實義。
    在中信道佛堂,前賢常告訴我們「道」本不用修,但是我們嘴巴常掛著「我是修行人」!又是怎麼一回事?要了解,只要冠上「我是修行人」,當下那個心已生出「修行人」這三個字時,自己內在裡面早已產生愩高我慢了,為什麼呢?就是「自以為是」。因為自己內在裡面本具足這個如來天性,何來再有一個「我是修行者呢」?也因為我們習慣性的在生活上起了對待之後,才要進入用一個法來修,因為不認識自己才要學修行者的行儀,把過去諸佛菩薩及覺者的風範,用一個法來作為自己依循的方針,自己才會冠上「修行人」之稱號。因此,前賢常要我們去了解,修行是怎麼回事?什麼叫修行?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常會說錯話、做錯事,有錯才要修,才要改;沒錯須要修改嗎?當自己行為錯了,觀念不正,才要修正。譬如:車子壞了才要修理,車子正常何須要修呢!所以,因為我們不認識自己,因此,面對一切塵境無法解決時,就用一個法,用法上之方針作為依循,此時,它已離開了自身內在裡面本具足那個無上大法祂本來能作用、能自演的妙用了。因此,當我們冠上「修行人」時,就如圓覺經云「我是眾生」,那都是罪過了,為什麼呢?因為自己不明白自己的心性,用這樣的心態來讓自己有一個法來界定它了。反之,若心性明者,他的受用是心性一如,正念、正心、正用、正行,面對一切塵境不受牽纏,內在真如實性是圓明的。眾生易受六根主宰,心容易隨諸境起分別,因此,眾生跟著感覺走,被它牽制身心而輪迴生死,從此而植下諸種性因而不能自在了。
    所以要知道,自己不能了解自己的心,就會產生不信自身當中有一個不滅的實性祂本具足了這個無上大法,因此,自己只能藉相上的法,讓自己懂得要去修行,以作為準繩,起了這個心念,就會讓內在的性德不得彰顯了。同樣的,自身內在裡面這一個菩提覺性,因為祂本來就具足,本來就圓滿,自己起了一個心念,想要在多少時間去成就它,不也就是妄念了嗎!其實那都是如來藏八識田裡所儲存的檔案,它是自己過去不正的心念所作用出來的。因此,包括現在所看的、聽的,學了很多的法,要來明悟這一個心性,真的是畫蛇添足。要知道,六祖大師說的「本來無一物」,我們要從「無一物」當中找一物出來,那是找不到的。
    所以今天後學感恩在彌勒祖師、南海古佛及前賢帶領之下,引導我在修行上能有正確的理路及正確的觀念,這在修行上是非常重要的,否則以盲引盲同墜深淵時已遲了。因此,後學清楚明白這艘大法船的殊勝,也是自己升降的關鍵。最後祝大家,輕安、自在、快樂,共勉之,謝謝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