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他去,不管他
2015-06-30
    有一則現代的禪案。一位美麗的女子,在偶然佳機,親近佛法,她體會人世間萬事、萬物本無常,於是決心參禪悟道,因此向一位老禪師請教說:「禪師!我要怎樣才能參禪悟道呢?」
    禪師看看她,心想:這麼漂亮的女孩子,塵世裡的羈絆紛擾一定很多,如何能參禪悟道呢?因此就教她一句訣:「隨他去,不管他!」
    以往,禪師教人參禪的方法很多,比如「父母未生我之前,什麼是我的本來面目?」,「降世人間,所為何來?」,「化生命為慧命」,如今這一句訣,為的是要她止息心外的紛擾,一心參禪,方能明心見性,證悟佛法,達本還原。而這位女子,竟也不負禪師的囑託,全心全意精研佛法,並牢牢記住這句訣,努力參修禪師所開示、所教導的佛法。
   
    一日,禪師正為大眾開示:「自性乃一團靈氣...」,眾人聽聞心生法喜,當課程告段落時,侍者通報此女子,她的男友來訪。
    女子道曰:「隨他去,不管他!」侍者轉達來訪的男友,男友自知她一心參禪,彼此的感情將化為追憶,因追憶亦不能再續前緣,於是默然離去。
   
    不久,哈佛大學寄來入學通知,她收到錄取通知書,看也不看,說道:「隨他去,不管他!」女子將通知書化火成灰。

    一日,母親打來電話:「妳為留學買的愛國獎券,中了特獎。」
    她還是那麼一句:「隨他去,不管他!」
    經過多次的「隨他去,不管他!」終於衝破了一道又一道難關。有天,無意中看到童年時和祖母的合影,發黃相片中那個天真活潑的小女孩,原來就是自己。她想:「再過幾十年,自己也會和老祖母一樣,要埋骨黃泉了。」
    「隨他去,不管他!」這個念頭,使她衝破了最後一道「生死的關卡」。對她而言,生死不再可怕,透過無常的生死,她竟然悟到了不生不滅的究極安樂。而她的證悟,來自於自己一顆慕道的心。
  
    此女子的際遇亦十分殊勝,禪師對大眾本來是無差別的開示,然~禪師特別以女子所需為她指引,使她能排除塵世的羈絆紛擾,而證得次第。女子的善因法緣,不只是自己累劫所積性德,而禪師的珠璣禪理亦運用得宜,方能使女子在此世圓滿成就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