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許為師
2015-05-29
    江西隆興府寺院從悅禪師十分好道,一次,他不遠千里前來向寓居湖湘鹿苑的清素禪師訪道,欲求清素禪師傳授密行大法!從悅禪師為得密行大法,因此暫居在清素禪師的寺裡以便參禪。
    有一次,從悅禪師收到家人委託同鄉的行者,帶荔枝給從悅禪師,從悅帶著新鮮荔枝來到清素禪師的禪房,站在門口,非常恭敬的說:「長老!這是家鄉江西來的水果,請您品嘗一些!」
    清素禪師請從悅入室,並歡喜的接過荔枝,感慨地說:「自從先師圓寂後,已經很久沒吃過這種水果了。」
    從悅問道:「長老您的先師是何位大德?」
    清素禪師答道:「全州清湘的慈明禪師,我在他座下忝為職事十三年。」
    從悅禪師非常驚訝地讚歎道:「清素禪師,您十三年來甘願忍受職事這樣的賤役,想必您已得到先師的真傳。」說後,從悅將手裡的荔枝全部獻給清素禪師。
    清素禪師感激地接過荔枝說:「我因福薄,先師授記,不許傳人。如今看你如此虔誠,為了荔枝之緣,我願意破例傳授於你。請把你修行所參悟的心得及想要更進一層了解佛法告訴我!」
    從悅禪師聽聞後,心生大喜,於是請示清素禪師問道:「長老!您德高望眾且精研佛理,請開示將如何密行修持大法?密行修持,是否人人可修可得否?」
    清素禪師開示道:「密行乃外現羅漢相,內密菩薩行。人人皆可修,個個未必能實證!因為世界乃是佛魔共有的,修行者到了最後關頭,也就是大限到來時,要能契入清淨覺知,不能落入顛倒錯亂的思惟。」
    從悅禪師得到清素禪師的密行傳授,心感到無比法喜曰道:「承蒙長老慈悲開示密行修持,今後對於參禪悟道另作新民。」
    清素禪師教導說:「我今為你點破,讓你得大自在,但切不可說是承傳於我!你自有你的老師!」
    修行者,竭盡畢生心血,乃為成就自性菩提,殊不知!自性菩提,圓明無缺陷,何需費盡心思苦苦尋覓?
    世人執著情欲,心中的無明,隨境起伏不定,又因識心不明,內在貪、嗔交織於妄心作用,妄心四起,自身中的理性,全然由情欲的貪、嗔所假使真性,世人往返六道不已,其因乃在於貪婪無明識心的情欲,企圖萬境塵緣隨順我心。
    反之,世人若能正命心中的情欲,以正心成就萬境塵緣,隨順天地間的法理,則必能成就內在如來性德。修行者當以自性覺知,平等法性應一切諸緣塵境,因自性俱足天然師、自然智,其「真性」乃絕學無為,既然絕學無為,又豈能有對象的「拜人為師」乎!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