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你的
2015-04-30
    文偃禪師十分景仰雪峰禪師對「禪」超然境界;對「道」徹悟了然,他特地從浙江來到福州象骨山的雪峰莊附近的山下,當時巧遇一位學僧,亦是為了參禪訪道,欲上山前往雪峰莊。
文偃禪師:「今日上山,請您幫我帶幾句話給雪峰禪師,但不要說是我的話。」
學僧豪爽答道:「可以。」
文偃禪師:「你到山中,見方丈上堂,大眾才集合,便出來握著手腕,直在他的面前說:『你這個老頭子,脖子上的鐵枷,為什麼不脫下來?』」
這位學僧照文偃禪師指示,當堂上聚集眾僧,等候雪峰禪師開示時,學僧突然走向前來,握著手腕,直立對雪峰禪師說道:「你這個老頭子,脖子上的鐵枷,為什麼不脫下來?」
雪峰禪師一聽,便走下來一把抓住他說:「快說!快說!」意指:把你所體悟的禪意,加以詮釋。
學僧答不出來,雪峰便推開他,說道:「這不是你的話。」
學僧:「是我的話。」
雪峰大聲吩咐道:「侍者,去拿繩子棍棒來!」
學僧一受驚嚇,立刻改口說道:「不是我的話,是一位從浙江來的文偃禪師,讓我這麼說的!」
雪峰一聽,便對大眾說道:「你們快去雪峰莊附近的山下,迎接五百人的導師吧!」
第二天,二人相見,雪峰立刻問道:「因了什麼得到這般境界?」
文偃低下了頭。
此後,師生心靈契合,文偃就在雪峰那裡住了下來,盡得雪峰真傳。

    有悟性者真能從修道人的身上見到枷鎖?實非也!修行者若不能自見自性古佛,被自身的五陰假使真性,導致無明塵垢厚重,猶如銅牆鐵壁般頑固,牢栓性德彰顯。自身即以受生死輪迴的枷鎖束縛,自性受五蘊架空,豈能明體達用,修行者若不能心、體一如,「生命」、「性命」終不是你的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