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不是火嗎
2015-01-30
    溈山靈祐是百丈的學生,也是溈仰宗的創始者。他的開悟經過也很特殊。
    有一天冬夜,山風凜冽,百丈禪師一覺醒來,凍得渾身哆嗦。他伸手探探床前的火盆,尚有一絲溫熱,於是吩咐侍立一旁的溈山說:「你撥一撥爐中,看是否尚有餘火?」
    溈山拿起火棍草草撥了兩下,說:「師父,爐中沒火了。」
    百丈禪師站起身來,拿過火棍深深一撥,撥出一點火星,便指給溈山看,並說:「你說沒有火,這是什麼?」
    聽了百丈禪師所言,溈山恍然大悟。當下禮拜百丈禪師道曰:「百物不思非真禪,靈火不明性亦騃。」
    若干年後……,某日,一學僧仰山前來拜見溈山:「請問師父,什麼地方是真佛的所在?」
    溈山答道:「要想到那無思的妙處,要返照心中靈火的不朽。想到極點,又必須返本歸源,使你的本性和形相都永恆地合一不變,這就是真佛的如如之境。」
    仰山聽聞,喜至心靈,拜於溈山為師。
  
   初學道者,常將「想」與「悟」混淆不清,修行者因悟不得如來覺知之妙,因此,藉喻「要想到那無思的妙處」,意指:是忘忽憶,於本處第一地實性不滅,靈火不朽之妙。但如何作?以憶契入性地極點,剎那返本歸源,當知,本性、形相亙古以來恆而不變,此乃萬象、萬相之實,亦是真佛如如之境,道之全貌亦謂之~彰顯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