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泉斬貓
2014-12-30
  一天,南泉禪師寺院裡的東、西廂房,為了一隻貓而爭奪不休,東、西廂房的和尚都想要飼養這隻貓兒,互不相讓。南泉禪師聞之勃然大怒,便抓起貓來對眾弟子說道:「你們若能說出,倘若無這隻貓,前後即無紛爭,自性如來不起不滅之起止。這隻貓就歸誰所有,若答不出來,我即斬掉牠。」
  眾弟子們默然以對,於是南泉將貓殺了。因眼前這隻貓是否得生免死,得要道得出起止原由,但大家對境、相所見,執著成迷,豈能契入自性如來不起不滅之實?
  到了晚上,弟子趙州(從諗)自外歸來,南泉禪師便將白天發生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訴他,趙州聽罷,一言不發地把草鞋脫下來戴在頭上,徑直走出了房門。
  南泉禪師看了便說:「當時要是你在場的話,貓兒也就不會被殺了……」

  如前二個公案所引述一、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!」引述二、「一圓相」,再者引述三、「南泉斬貓」公案中,趙州大師聽聞南泉禪師斬貓一事一語不發,只將草鞋脫下戴在頭上,徑直走出屋外去!趙州大師對斬貓一事,以行動向南泉禪師道盡萬相終歸屬萬象之始!如草鞋乃穿在腳下,而行走遍地;頭頂天,應機萬相生機,「頭、腳」各司其事,盡行生平宗旨要務,然而一位澈悟自性圓覺實性大覺者,洞悉虛靈之真,由萬象化萬相週而復始,起、止是一,如是真性乃在於始末處,如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!」,「一圓相」,及「南泉斬貓」……等等公案。皆已道盡不生不滅之實相,其實相包羅萬相之真,林林總總皆在
此處,自身如來藏皆盡圓滿之!




上述圖形演變詳見心包太虛:

http://www.jhong-sin-dao.tw/sound_49.htm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