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圓相
2014-11-28
  南陽慧忠國師俗姓冉,浙江會稽道出身,十六歲時謁見六祖惠能大師後,便隱居在長江和黃河間的南陽深山裡潛修四十年,晚年才應肅宗皇帝之召,擔任長安光宅寺的住持。慧忠國師亦得六祖大師的心法妙締真傳,明悟自性如來圓覺實相,當時許多學僧、雅俗之士皆慕名前去參訪,慧忠國師常以畫一個圓說法教示大眾(即畫個圓形圈圈)。
  當時在馬祖道一禪師座下的南泉普願禪師,聽聞慧忠國師以圓傳授心法妙締,於是帶領歸宗智常和麻谷寶徹二位禪師一起前去參訪南陽慧忠國師。在途中,南泉普願禪師忽然停下來,亦依照慧忠國師隨手在地上畫了個大圓圈說道:「你們能對這個圓圈表示自己對道的體悟,體悟心得能和這圓相契入,我們再前去向他請益吧!」
  歸宗禪師聽後,立即跑到圓圈的中央一坐,以坐禪的姿態表示他的心得。
註:(末法修行者,將修自身之「道」混淆為護佑色身得以平安,藉於佛光一圓護之而成就如來佛,因此晏坐成佛的修持,比比皆是如法炮製)。
  麻谷禪師卻雙手合十,學著禮佛的姿態向圓圈低頭禮拜,表示他對道的體悟。
  註:(末法參訪者,心虔意誠,求佛拜懺,欲滅宿業罪障,若罪障盡除即能成佛作祖,亦因錯誤的認知,而落在境、相上苦苦追逐)。
  南泉禪師看到兩個人的舉止,非常失望地說道:「我們可以不用去了!」
  註:(南泉禪師乃是悟道高僧,見二位禪師落在末法境、相上精進,豈能明澈自身圓覺!)
  歸宗禪師和麻谷禪師反問道:「為什麼不去呢?」
  南泉禪師回答道:「我們不能用生滅之相參拜不生不滅之實相,慧忠國師即使畫出一圓相,其相亦與圓覺實性迥異,既然我們還著相而修,此行參訪只見相,何須跋山涉水為參禪?」
  註:子曰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!」,與「一圓相」具有異曲同工之妙,其妙乃在圓之實相,即能畢竟圓滿,圓的起點即是終點,例如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!」如圖↓,「朝、夕,聞、死,道、可」矣!起止同一處。







禪宗公案偈共25偈(24-25偈):
24.以有入空 四大俱融  以空入有 則有不朽  空有兩忘 適同金剛
以有入空 四大俱融
  四大:地、水、火、風,當得於四大亦是色身所用,眾生一得人身即被「六根、六觸」所拘,若修行者能依自身之大法用於「六觸」,「六觸」還作「六根」,「六根」即能圓通。

以空入有 則有不朽
  「以空」,則是本來真空,由於落在相上,是無中生相,因此由相悟回「無」的根源,始知「一切無有真」的妙締,莫言一切相,皆為幻化,當知!宇宙一切萬物瞬息萬變,然而無一物能跳脫「無」的真實義,亦因如此,天地萬物則生生不息。

空有兩忘 適同金剛
  空心空性,還以妙有,「道」生生不息,乃是祂只在於「行」,當「道」不斷運動,宇宙萬象,則能化為萬相,此萬相乃由真空妙有所演化出,因此,取之不盡用之不竭,猶如金剛,永不敗壞。
 
25. 欲取一乘 勿惡六塵  六塵不惡 還同正覺
  修行欲成就無上菩提,切莫去除塵境之物,萬物皆是「道」的演化,皆屬自然性,世人亦因內德不德,因而不能與塵同光,真修者當知,六塵皆是成就無上菩提之靈糧,若能了然六塵不惡,當下娑婆世界,無異於蓮花佛國。

  修行者當知如何根對塵的當下正覺常照?當以意根正用,自身與生俱來本賦予根本「明與無明」,此二因即是自身「了業」的動力,此動力則由意根作用,意根能通明,亦能通暗,修行者了然意根作用,根對塵若起無明,應當「就地正法」,莫令真如實性屈服於意識無明,理當心意決然處於內在覺性,當下即是淨土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