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空實性
2014-09-30
    「人來世間,並非為受苦而來,而是降世人間得予幸福。然而世人追求的幸福為何有如曇花一現,短暫且不實在感;然而痛苦總是延綿不斷,猶如野草遍及荒野。世人不知原因何在?因此,人們因「有」、因「無」,同住於苦之中。只因人們一旦「有」,亦為有而苦,「無」,亦為無而苦。當知!世人痛苦的根源乃來自--「想要」而苦。若能體悟貪欲的種性因,那麼時,痛苦的當下即是甘美的滋味~幸福,幸福當下與自身相隨。」此時,德高禪師正為在座眾弟子開示‧‧‧‧‧。

    德高禪師接著再舉例禪師們對道體悟來引述何謂「有」「無」俱遣,方是自身的輕安、自在、快樂。
昔日,道光禪師問大珠慧海禪師道:「禪師!您平常用功,是用何心修道?」
大珠:「老僧無心可用,無道可修。」
道光:「既然無心可用,無道可修,為什麼每天要聚眾勸人參禪修道?」
大珠:「老僧我上無片瓦,下無立錐之地,哪有什麼地方可以聚眾?」
道光:「事實上你每天聚眾論道,難道這不是說法度眾?」
大珠:「請你不要冤枉我,我連話都不會說,如何論道?我連一個人也沒有看到,你怎可說我度眾呢?」
道光:「禪師,您這可打妄語了。」
大珠:「老僧連舌頭都沒有,又如何妄語?」
道光:「難道塵世間,有情世間,你和我的存在,還有參禪說法的事實,都是假的嗎?」
大珠:「都是真的!」
道光:「既是真的,你為什麼都要否定呢?」
大珠:「假的,要否定;真的也要否定!」
道光終於言下大悟。

    德高禪師道:「大珠慧海禪師否定「真」「假」的對立,不住「有」、「無」的認知,因此,不受此「有」、「無」的束縛,自然心境猶如徜徉在虛空的懷抱中。倘若我眾徒弟能效法大珠慧海禪師,何須愁慮人間何處非天堂。」
當下,德高禪師的弟子莫不受此教誨而言下有悟。



禪宗公案偈共25偈(19-21偈):
19.不識元旨,徒勞念靜
    世人不識自身「真如」,自然不明體之作用,修行者一生崇尚「禪」修之境界,然而不識「真如」之用,因此以「靜」制真如運動,如此之作,本末倒置,反而束縛自身中的「真如」彰顯,修行者若不識「識心」,「意」則難行,因「意」能通暗亦通明的覺根,修行者能否成就自身無上菩提,全然由此覺根「意」用功夫。修行者若念靜修行,恐落個法縛之困,性德則不得其成,修行終一生,所得頭銜~自了漢。還不如,無修無得的自在、快樂人。
 
20.曠劫由來不生滅,何須生滅滅無餘
一切諸法皆如幻,本性自空那用除
    人,是萬物之首,因自身俱足「無生」之道源,儘管色身由生、住、異、滅,轉換無數次,然~「虛靈」之實依然與真空同在,修行者一念不覺,既落有餘輪迴種,尤其妄念萌生,罪即造。
    當知!一切諸法皆如幻,本性自空那用除?的確,諸法如幻本不實,眾人卻尋找世間法來綑綁自身性德,若世人能依良知應事,以良能作用,自身的「本如」純善,無雜無亂的「真如」即流布十方,德配天地,不知還需修何物?
 
21. 松勁石堅金剛修  風柔雲輕任遨遊
    毅力不搖,心意不動,曰:內德大定,然~大定者非同一般,如:松柏能長青,乃能承受於寒霜,立根山崖峭壁,受風吹雨打,依然能瀟灑自在,其性猶如不壞金剛。天化育萬象、地養之萬物,然~天地不循私,亦不斷滅生靈。
    天,賦予萬象成相,相立命其性,如是松勁石堅金剛修矣!然~內在性德既已超然,不受相上之物所拘,亦離人情世故所牽纏,內在性德超然於根、塵、境,能令六根圓通無礙,謂之:風柔雲輕任遨遊!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