乞丐買餅
2014-08-29
  有一位禪師,尚未修行時是一位精通做大餅技巧的大師傅,在一次的因緣聚會,這位技巧卓越餅師傅入道修行,事經幾個寒暑,這位餅師傅由於資質異秉他人,很快成為一代禪師。雖然貴為禪宗的長老,卻依然做大餅賣給十方信眾,以作寺院裡的開銷,禪師做的大餅又香又大又實材,令信眾十分喜愛,紛紛上山購買品嘗,也因如此,此寺院聲名遠播,香火十分興旺。
  一天,時近中午,寺院突然人聲鼎沸,原來是寺院來了一位落魄的乞丐,吵嚷著要品嘗大餅。小和尚嫌乞丐又髒又臭,要乞丐快快離開。
甲沙彌道:「寺院乃是聖地,乞丐不應該來這乞討,快快離去。」
乞丐說:「我從天未亮就出發行腳到這裡,為的是能吃得到一塊大餅,倘若吃不到,我決不離開。」
乙沙彌道:「乞丐就是乞丐,能討得吃就很好了,竟然為了咱們寺裡的大餅,還大老遠跑來。」
乞丐說:「信眾、香客是人,難道乞丐就不是人?」
丙沙彌道:「話可不能這麼說,他們都是花錢買大餅,不是來乞討的!」
  就這樣你一言、我一語的,此時禪師出現了,他訓斥眾徒弟說:「出家人慈悲為懷,你們怎麼可以這樣無禮?」
  於是禪師親自挑選一個大餅,恭敬的送給乞丐品嘗。乞丐十分感動:「謝謝禪師的慈悲與施捨。」說完了,便不客氣的接過來,大口大口的吃。
禪師道:「慢慢吃,倘若不夠,吃完這個大餅,老納再奉送一個給你。」
乞丐:「夠!夠!夠,這餅既大又好吃,一個就足足已填飽肚子。」乞丐滿心感激的回答!
禪師命身旁弟子:「多準備兩個,好讓這位施主離去時可帶在路上食用。」
乞丐萬分感動,從身上掏出唯一的五文錢說:「這是我乞討來的全部錢財,希望禪師您能收下,聊表我的心意!」
在一旁的丁沙彌聽了曰道:「五文錢也買不到一個,你這五文錢能做什麼?」眾弟子你一言、我一語又開始提出他們的想法及不平的心情。
其中一個弟子道:「我師父將大餅送給你吃,遠比收下你這乞討來的五文錢來得有價值!各位師兄弟,你們說是不是啊!」
在場弟子齊聲道:「沒錯,這個乞丐想法太天真了......」
語尚未說完,祇見到禪師居然雙手恭恭敬敬的接下乞丐手中的五文錢,雙手合十道:「感謝施主的布施,願佛祖加被於你。」
眾徒弟感到十分納悶,戊沙彌忍不住問禪師:「師父,您既然要施捨給乞丐,為什麼又要收他的錢呢?而且只有五文錢根本不夠啊!」
是啊!另一位小沙彌馬上接著說:「乞丐他只用五文錢就拿到三個大餅,豈不太便宜他了?」
禪師道:「他不遠千里到來,若只為了品嘗這大餅,自然要布施於他,這是出家人要有的慈悲喜捨的胸懷;倘若他心生奉獻,即是有上進的心,懂得為人處世之道,因此,師父收下他的五文錢,同時為他啟動累劫來貧苦業報漏盡,將來他定有一番成就!」
  眾徒弟聽了根本不以為然,心想師父一定隨便瞎扯一番,一個乞丐他有什麼本事?但是大夥也不敢再多說,於是各忙各的事去。
  時光匆匆,十五年的光景猶如流水而逝。此時正值中午時刻,一位衣冠楚楚的富人前來求見寺院裡的禪師,拜謝禪師當年的慈悲款待,令許多大和尚驚訝的是,眼前的大富豪,不是別人而是當年以五文錢換得三個大餅的乞丐!此時,寺院裡的和尚們,沒有一位不讚嘆老禪師的大慈悲大般若之智。




禪宗公案偈共25偈(16-18偈):
16.豁爾心開悟 湛然一切通  窮源猶未盡 尚見月朦朧
豁爾心開悟 湛然一切通:
  修行貴在實踐,明白自性理路,只是文字般若,倘若修行者不能將文字般若化之實相之智,那只能充當一個文字解,自性真如豈能正用?修行者當體悟大道無私載,既然無有私載,必然自然無為,真修行者若不能體察大道樸實之貴,又豈能達到自性真如不假外求,輕安、自在、快樂當下與宇宙湛然無滯。
窮源猶未盡 尚見月朦朧:
  實相本無滯礙,然而世人建立在相上的認知,落在文字理解,縱然鑽研畢生,試問,佛學文字又與自性本覺何干呢?修行者當明悟,世人自身如來藏一切本俱足,一旦落在有為法,即建立在識心分別法,修行者更待何時,才能澈悟理天即在當前,而非在遙不可及的幻滅裡。
 
17.法本無生,自然亦無所滅
法本無生
  自身大法,皆由「無」的實性所演化為「有」,此「無生」不止販夫走卒所有,乃至貴爵王孫皆俱足,即使河漢星斗,皆不離「無生」奧妙之賦予,換言之,宇宙萬象、萬相皆以「無生」為本,此本曰:根源,因此,當「無生」化育為萬象,萬象依虛靈活絡電子,演化萬相,而令天地萬物生生不息。
自然亦無所滅
  如是「無生」,既非人為可造作,「自然」其性合道,「道」是相、非相,是有、非有,言不及義,默則不知「道」,因此,離相言「道」,如空中畫餅,此舉毫無意義;若藉物喻「道」,又如水中撈月,豈能所獲,修行者貴於明悟自身無生大法,其性自然無為,卻是自身之「道」的總樞扭。
 
18.眼若不睡,諸夢自除
  眼若不睡,慧目定生,眾生迷昧,劣慧為體,因而不識自家珍,自然隨著欲念游絲迷漫性海,性海本寧靜,然而不正的念波掀起漣漪,因此慧體難以作用,修行者若能以德化慧,慧力俱足必生慧目,慧目俱足則不妄為,乃至性定,爾後諸夢自除,諸夢自除何故?不造罪故!常言道:人生如戲,精采萬分,戲如人生,馬虎不得,因此,莫輕視生命中每個環扣之細節,當知!輪迴的種性因皆由「不慎」而植入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