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要去哪裡
2014-06-30
在日本有兩個寺廟,其中一個寺廟的僧人如果去菜場買菜,一定要經過另一個寺廟。而每當此時,這個寺廟的僧人總要出來與之「鬥法」。一天早上,一個小和尚去菜場買菜,剛路過這個寺廟門前,就見該寺有個小和尚出來攔住了去路。
問話小和尚:「你要去哪裡?」
買菜小和尚:「腳到哪裡,我到哪裡!」
 
問話的小和尚無話可說,敗下陣來。回來請教自己的師父。師父面授心機,
師父:「明天繼續問他,他如果還是這樣回答,那你就問:如果沒有腳,你到哪裡去?他一定就回答不出了!」
第二天,小和尚早早地就在寺廟門前等,以為自己這次一定勝券在握了!看昨天那個買菜的小和尚提著菜籃出來,就急不可耐地衝上前問:「你要去哪裡?」
買菜小和尚不慌不忙地回答道:「風到哪裡,我到哪裡!」
 
問話的小和尚再次語塞,不知如何回答。只得再次回去請教師父。
這次師父有點不高興地說:「你怎麼這麼笨啊?你就問他:如果沒有風,你到哪裡去?他一定答不出來了!而且,如果下次他再隨便編個名目,比如,水到哪裡,我到哪裡。那你就問他:如果沒有水,你到哪裡去?他一定答不出了!」
 
聽了師父這番話,小和尚高興極了!他心裡想,自己明天一定贏定了!看你還能變出什麼花樣!於是第二天,小和尚又早早地就等在寺廟門前,一看見那個買菜的小和尚提著菜籃走過來,就又再次急不可耐地衝上前問:「你要去哪裡?」
買菜小和尚不慌不忙回答道:「我到菜場去!」
 
問話的小和尚再一次無言以對。

 



禪宗公案偈共25偈(10-12偈):
10.欲除煩惱重增病  趨向真如也是邪
    「煩惱非菩提,生死非涅槃」,一位性德圓滿的智者,身雖處於紅塵,卻不受境所束縛,當六根接觸六塵,內在六根即是圓通無礙,六根常淨,六識常明,因此,自性如來藏猶如一輪明月,即明亮且圓滿。
    然而凡夫根性則不同,六根起用,六識既顛沛流離失所,世人的煩惱出自於六識不能應六根,六根不能歸心王,因而常在意識分別受苦,人在世間卻不能過著輕安、自在、快樂,而不斷去追尋外在的幻化及假象,當知!性德本俱足,無缺無少亦不增,只要能做到「放下」二字,煩惱、菩提當下化為平等法性。
    修行者當知,莫因尋真忘卻境,須知,真在一切處,世人離境覓真如,妄心一起,真心沉淪,上天化育生靈,任其性不失本如,一切萬象皆不失實相,修行者承妄續迷,喪失恢復本如之初的自然性,何其哀哉乎。

11.理則頓悟 乘悟併銷  事非頓除 因次第盡
    真理實相,乃貴體解,若言有物可修,有理可證,即落邪知見,「理則頓悟」此言,意指「真理」無形無相,悟道者絕非以修、悟二相,明悟自性如來。
    當知!「理」不在多言,卻貴於「真」行,「真」,真何物?此「真」則不落在妄念的邪知,修行者明悟自性如來之實相,當下言、行一如,如兩儀雖是對立,卻是彼此的動力,此動力能運行,卻不相妨礙,悟道者亦在「真」行當下澈見本心,佛住圓覺,因「如是」而證得無上菩提。這即是「事非頓除,因次第盡」最佳寫實。

12.道吾好者是吾賊  道吾惡者是吾師
道吾好者是吾賊:
    孔子曰:損友有三,友便僻、友便佞、友善柔,說明了,巧言令色鮮矣仁之意,的確,忠言逆耳,良藥苦口,然而世人卻難將這古德明訓銘刻在心,甘願活在他人的言論評價及奉承中生活,殊不知,阿謏苟合,非真心,即非真心自然是盜取生命光輝的賊王。
道吾惡者是吾師:
    如孔子曰:益友有三,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,今生能逢得忠誠真摯的諍友,乃是自身的良師、貴人,然而世人因內德不厚,因此,謙沖自牧之人鮮少,自然能體悟諍友之情義更是少之又少,倘若當今的修行者,能有曾子聞過則喜的胸懷與氣度,何愁善知識難覓!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