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還有這個
2014-03-29
龍樹禪師一生篤信阿彌陀佛,勸人唸佛往生極樂世界,皈依在龍樹禪師門下的徒眾無數,有一天有三位行者站在門外與小沙彌對話。
甲行者敲著門,小沙彌開門而出。
甲行者:請問龍樹禪師在嗎?
小沙彌:請問三位有何貴事?
甲行者:我等要向禪師請益佛法,請小師父代為通報。
小沙彌:請三位稍等,待我進去通報一聲。

小沙彌通報禪師曰:禪師,外面有三位修行者求見。
禪師:請他們進來吧。
小沙彌:是。

小沙彌出到門外曰:三位,禪師有請。
三位行者來到禪師面前齊聲說:參見禪師。
禪師:三位不辭辛苦,遠道而來,有何事啊?

當時,各宗各教常以辯經訪道,雖是請益佛法,卻也是在較量彼此的法門以及參悟有多深廣。
甲行者:請教禪師,常言道:言語道斷,你是否已破了清高的佛戒,對無知的人們編造不存在的西方神話,如果不是妄語,又是什麼?
乙行者:禪師,我們不知道什麼是無量光、無量壽如來,但是在這苦難的世間,只靠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是沒有道理的,而且誰也沒見過死後往生淨土的情形,你不要再騙人了。
丙行者:對阿!如果真有你說的西方淨土,就叫阿彌陀佛來給我們看看。
  
禪師默默不語,思考著三位行者所說的話,的確,雖然龍樹禪師篤信阿彌陀佛,深信唸佛往生極樂世界,但是他自己也沒親自去過,更沒有人從極樂世界那回來過。
甲行者:既然禪師無法回答,我等就此告辭了。

三人一同作禮,小沙彌送行者離開,三位行者離開後,禪師日夜不斷思考這問題。
第一天,第二天,第三天,第四天,第五天,經過五天五夜,龍樹禪師不眠不休參悟行者的問題,此時,龍樹禪師感到眼睛無比刺痛,用手揉著眼睛,等他把手放下,看見手指上粘了一根睫毛。

龍樹禪師:原來還有睫毛這東西,為什麼以前不知道呢?
禪師隨即跳了起來,恍然大悟的說道:原來西方淨土不在另外遙遠的地方,而就在眼前,只是我們看不見罷了。




禪宗公案偈共25偈(1-3偈):
1.人常想病日 則塵心頓息  人常想死日 則道念自生

人常想病日 則塵心頓息
    「病日」,眾生心心起無明,妄念即是眾生心病矣!若能體解自心之垢病,當下「無明」即是識明,「妄念」即是正念,眾生心遠離塵垢,則真心正念,不住諸境,自然內在本覺,常應「形識」、「行識」。
人常想死日 則道念自生
    「死日」,聖賢境界,不受五蘊所拘,不因六根五陰所束,亦無來去,因根、塵、境皆實相,無有對立,因此無須了脫!當下自性真如自然現前,此時,自身的體性乃是「道」的本如,由汝自性自然彰顯,毫無識心造作,則是無為而能無所不為之體性。
 
2.化人問幻士 谷響答泉聲  欲達吾宗旨 泥牛水上行
    化人與幻士,即是稱謂自身理、欲,因世人習慣生活在自身理、欲的心念上,常令自己過著矛盾的思惟,因此理欲交戰常令心頭不得安寧自得!倘若世人能覺醒,心念正用,行為不偏差,即是明理達用,知行合一。
    然而修行者欲當如何方能達到自性真如之實?唯有從識心澄澈方能正用,然而識心用與不用皆為妄識,何況起用?就因識心靜動皆妄,方能由此下功夫,例如泥土怕水,水亦怕土擋,若將這句泥牛水上行用來體解其中意,泥牛不畏水,水渡泥牛能上岸,豈不已說明了,理欲交融,即是自性真如常現前。
 
3.方聽無生曲 始聞不死歌 今知當體是 翻恨自蹉跎
方聽無生曲,始聞不死歌
    「無生」、「不死」此二項皆是斷滅相,因為道的實相本是生生不息的,一旦以聽聞的認知,解讀文字的般若法,此文字般若法並非是道的實相,修行者須知「無生曲」字義,意指:「哼調」,哼調則是隨性論道,常言道,窮理盡性,即是如此。
今知當體是,翻恨自蹉跎
    意指了解「無生」、「不死」這充其量只是「道的演化」,非是「道的本如,無的原貌」,然而末世修行者落在識心的認知,倘若以無明的識心修行,試問,修行何世才能返瑤天!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