​觀自在菩薩
2014-08-29
  觀:達觀、洞晰、明澈。洞澈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種種的因,包括所行所做因果的定律,輪迴及跳脫為達觀。
  觀自在菩薩:自身本就是一位清淨佛,我們未證到佛果位,慈悲為菩薩。
  菩薩:根、塵相應,內性圓明、無有對待,超越塵、境,洞晰諸相而究竟圓滿諸因,圓融諸境。
  以英文字母U來說,U是對立的,有此岸有彼岸,例如建造地鐵(捷運),欲建構開發新的行駛,必須勘察地形,勘察地形排除諸種障礙及萬難,因地底深層瓦礫、巨石乃是挖通隧道的阻礙,此外,泥濘、河水,亦是隧道當避開之考量,若挖通瓦礫、巨石,離開泥濘、河水,即達到十地菩薩,何故?理明性達故。
  英文U字當作此岸與彼岸,世人以相為真,生命、金錢、財富、事業、權位,窮盡畢生,追求外相之物,然而,萬相如幻,既然是幻,必然有得不到之苦,種種分別之苦、追求之苦,患得患失亦苦,若有得之又憂患命終捨報時又得捨報,在世間苦其心計所得到的終究是過眼雲煙而已。
  修行者察覺苦是幻滅,應當如何在幻滅之中跳脫,因此,體悟人生苦海,於是心生了脫,菩薩洞悉眾生之苦,聞音救苦,以法渡之,將此岸受苦眾生渡之彼岸。然~菩薩救渡眾生,以方便為法。因此,有彼岸此岸之說,若眾修行者了然其義,豈有彼岸此岸之別?如圓覺經云:地獄天宮同一淨土,既然同一淨土,何苦捨去此岸到達彼岸?只因眾生貪執五蘊塵勞,慣性使然,因而菩薩入世間,帶領眾修行者不離世間覺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