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境無生滅,如水常流通,即名為彼岸;故號波羅蜜。
2023-12-30
    離境無生滅,如水常流通,即名為彼岸;故號波羅蜜。

    眾生苦於塵緣糾結,一心欲求了脫,然~眾生所見之苦惱,實無苦惱憂慮,其差別於眾生著境,心生苦惱;執著心生憂慮。道德經云:希言自然,飄風不終朝,驟雨不終日,孰為此者?天地。天地尚不能久,而況於人乎?故從事於道者,道者同於道,德者同於德,失者同於失。同於道者,道亦樂得之。同於德者,德亦樂得之。同於失者,失亦樂得之。信不足焉,有不信焉。道德經言明眾生所憂所慮,著實無益,其因為何?眾生心生苦惱憂慮,乃因心生幻化及捕風繫影,故無明識心自生起幻滅,一切幻化諸境,由妄念作用而生之。眾生心念不正,當如何身歷其境,心處泰然?
 身歷其境,心處泰然者,非為強者,實是能者也!何故曰為「能者」?「能」者,能了達自心如來,「能者」即是為之自身如來藏諸種性,是善、是不善,皆能令之敞開至真妙性,而導引迎向光明,自身如來種性已然得以「上善智慧」,性光遍及自身「根、塵、識」三界。如是法行謂之「能者」。「能者」,無所不能,其因為何?因能與「塵」同光;因能與「緣」同圓;因能與「境」同參;因能與「道」同風。故自身性德如水,性德如水利益自身六識含藏亙古諸性因,種性智、諸無明。誠如圓覺經云:善男子。此菩薩及末世眾生。證得諸幻滅影像故。爾時便得無方清淨。無邊虛空覺所顯發。覺圓明故。顯心清淨。心清淨故。見塵清淨。見清淨故。眼根清淨。根清淨故。眼識清淨。識清淨故。聞塵清淨。聞清淨故。耳根清淨。根清淨故。耳識清淨。識清淨故。覺塵清淨。如是乃至鼻、舌、身、意。亦復如是。善男子。根清淨故。色塵清淨。色清淨故。聲塵清淨。香、味、觸、法亦復如是。善男子。六塵清淨故。地大清淨。地清淨故。水大清淨。火大。風大亦復如是。
 離境無生滅,如水常流通,即名為彼岸;故號波羅蜜。妙哉!妙哉!「能者」已然不受塵緣「所緣」,故能離境,雖言離境,亦無所離,其因乃自身六識澄澈不受自身無明紛擾。自身六識、六覺共融如來妙性,如來妙性因圓明無礙,自心心性圓覺,則無異於「道」所湧現法華。故曰:「如水常流通」,自性法華,於塵緣圓滿;於相上自在;於逆境解脫。如是之者,自然「彼岸」、「此岸」同一境界。如是同之境界,「波羅蜜」、「般若波羅蜜」現之當爾則必然。眾修行者,不作此悟,不作此修,不作此行,終不得自見般若波羅蜜之實相。

 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