著境生滅起,如水有波浪,即名為此岸
2023-11-30
    著境生滅起,如水有波浪,即名為此岸

     眾生著境,識心起分別,識心一起分別想,如來妙性即受六識感觀湮滅良能,隨緣真如取而代之如來妙性之本質,如來妙性之本質,至真純善,不起分別,卻因六識直搗黃龍,長驅直入於如來妙性,故隨緣真如,似浪如濤襲捲自身「心、意、識」,眾生受自身識心左右,隨緣真如已然淪為妄心打手,雖言,隨緣真如由自心妙性了別而作用,殊不知,「隨緣真如」雖名「隨緣真如」,依然不離自心心性「所緣」,("所":自身八識田種性居所,"緣":撼動自身根、塵、識),又因眾生患有貪、愛垢病,誠如圓覺經云:善男子。一切眾生。從無始際。由有種種恩愛貪欲。故有輪迴。又云:當知輪迴。愛為根本。由有諸欲。助發愛性。是故能令生死相續。如是言明,眾生由自身心起無明「所緣」,「所緣」情境;「所緣」輪迴;「所緣」因果糾結不已。
  眾修行者雖知,萬法唯心所造,殊不知!隨緣真如作用自身六根性,六根性本與六識相通,卻已然不可相融,何故六根性與六識不得相融?其因乃眾生心不單是「心性不明」,更為理、欲交戰,於塵緣亦然常處於自相矛盾之思慮,如是諸般情結,切莫小覷其嚴重,何以故?已然植下輪迴種性故!須知,識心無明,無明識心,皆是妄心層層堆疊,亦覆蓋如來妙性彰顯性德之因緣。如是作為,著實可怖也!
  眾生身處娑婆世界,智者亦然處於人世間,覺者亦復如是,不離世間覺。然而,眾生、智者、覺者於見、聞、覺、知,則顯差別。眾生怨憎會苦,愛別離苦,貧窮困苦,如是種種諸苦,眾生心性不得朗朗,故眾生沒在其中,亦輪迴在其中,然~何謂「其中」?「其中」也,則是根、塵、識,所循環為自身三界,四祖道信曰:「無三界可出,無菩提可求。」如是清楚言明三界不離自身覺,眾生若能「正用」自性如來,「其中」必然能作用四正觀,如是之作,眾生已非為眾生矣!
  既言非為眾生,則為智者,智者也!無無明駕馭如來妙性也,自身心性如如,「境、靜」明澈亦無起止。因智者了然「所緣」乃自然法則,故不受其情境「周旋」其中,故無三界束縛,如是智者,非常智者也,既言此智者,非為智者矣,其因智者超然於智慧,覺醒自性圓滿也!如是自性圓滿,則為覺者,覺者於境不離境,其境自然自得自圓滿。覺者無生亦無滅,於「生、滅」皆為實相。覺者身處娑婆,性德朗照蓮邦佛國,故世界無有一處非為淨土。
  經云:「著境生滅起,如水有波浪,即名為此岸。」如實言盡眾生只因不識本心,不明如來妙性,則隨境起分別而輪迴生死,反觀眾修行者能正用如來妙性,「境、靜」自在矣。從此「波浪」不湮滅心性。自然此岸、彼岸同一法性,何期清靜。
 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