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名波羅蜜?此是西國語,唐言到彼岸,解義離生滅。
2023-10-30
     何名波羅蜜?此是西國語,唐言到彼岸,解義離生滅。

    「波羅蜜」,意指修行得以解脫,亦從此岸可到彼岸。眾生因身處「娑婆世界」,此「娑婆世界」,意為眾生須得忍受各種苦及煩惱。故世尊降世「娑婆」,為教化眾生,令眾生了脫「生、死」之苦,又因眾生沉迷於五欲六塵,見一切塵緣,生起妄心。眾生心念,隨境、隨緣、隨心,肆意妄為自身心之感觀,因此,睿智的世尊以相說「法」,藉喻傳「理」,令眾生心生「正念」,誠如維摩詰經所記載:欲度眾生當何所除?答曰:除其煩惱。煩惱者,無明也。欲除眾生煩惱,即令眾生破無明也。又問:欲除煩惱當何所行?答曰:當行正念。正念者,無無明邪念也。若能正憶念,則無明煩惱除矣。又問:云何行於正念?答曰:當行不生不滅。何謂不生不滅?何法不生,何法不滅?答曰:不善不生,善法不滅,不善者惡法也。換句話說,惡法不生,善法不滅,便是行於正念。
  維摩詰經亦云:「正念」於吾人自心作用,何其重要?眾生「心念」一天不得「正念」,人生五劫、六坎、七離、八苦,終究糾結輪迴不已則必然。其因為何?須知,眾生之所以輪迴六道,只因自身「心念」錯用「意」,殊不知!「一念一輪迴」已然淪為眾修行者之口號,卻不明白,「念」是啟動「生、滅」之關鍵,常言:「念是開關」,亦是自心與妙性相通之命脈!然而,眾生竟是隨自我意識恣意妄為,何其可憐!何其哀哉!
  「波羅蜜!般若波羅蜜!」,「波羅蜜」意指彼岸;「般若波羅蜜」則是,以智慧究竟彼岸!深入其因,「彼岸」乃為心性已然受五欲、五蘊之苦,諸眾人所設立而勸勉。若言修行者,亦給予修行指標與希望,莫令眾修行者,因心性不明,猶如瞎子走迷宮,原地打轉。然而根基敏銳者則不然,其因乃在於大根基者,思惟靈敏,識見高強,自然能真知灼見自身「心」之動念,原始要終,其不離「正念」也!常言,「四正觀」乃吾人如來妙性泉源。真修者若能契入自身如來妙性而正行「四正觀」,當爾「般若波羅蜜」即現於前。
  「一心」十法界;萬法歸「一心」,然而,大地生靈皆具如來妙心,卻因不識自身「心、性」而令「一心」轉化為妄心,妄心移宮換羽(更換曲調,事情起變化),「心、性」幽暗亦必然。若干修行者以誦經視之「解脫憂苦、煩惱。」若干修行者以禪定視之「修心養性之根本。」若干修行者以術、流、動、靜視之「超然自身境界。」如是諸般修持,豈為正道乎?眾修行者堅持於自我決擇,落在自我欺瞞之假象中,莫怪乎,眾人皆過著違背自心良善,而往相上尋覓「佛法」,再求得以解脫。殊不自覺,相上何物,束縛於自己?亦不明瞭,境上何事,困擾於自己?然而,能反觀覺照者,赫然乍見,無有此岸之苦,亦無彼岸之境,吾人心若生起「此岸」,"心"自然著相矣!吾人心若生起「彼岸」,"心"已然著幻矣!世尊之所以以「般若波羅蜜」到達此岸,原來所要眾修行者能了達自身智慧般若覺,若能如是者,此岸、彼岸則同一淨土也!
 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