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處所,一切時中,念念不愚,常行智慧,即是般若行。
2023-08-30
     善知識!何名般若?般若者,言智慧也。一切處所,一切時中,念念不愚,常行智慧,即是般若行。

    常言:生活即是「道」;「道」即是生活!換言之,一切觸目遇緣,一切處所,皆是「道」所賦予最為繽紛色彩,於一切時中,於二六時中,皆不離「道」所運動之實相。智者於生活中,饗宴平實、平凡、平常『道』賦予之「能量」,其「能量」湧現殊勝且自然性之質,故『道』之「平實」,則平穩、紮實,亦是身心塵緣及處所,皆為圓滿一切塵緣,故塵緣圓滿,則無虛情假緣。如是平穩、紮實,方為「平實」也!『道』之「平凡」,則平等、平行,亦是萬相均得自然法則之利,故萬相、萬物皆得各自私體大作用力,故天地萬物昌盛興隆。其殊勝則不可言語,因萬相萬物運動各自私體,而互不相妨礙,如是「平凡」中之不平凡也!『道』之「平常」,則恆久、常規,亦是四季自然輪替,金烏玉兔東覆西,亙古不變,未來依然。亦是自然法界(法界:構成現象的法則,和空性、真如實性同義),法界自然,故萬物、生靈皆依循法界命脈而運行。
  智者之所以了達「生活」之妙,其因乃「生活」即是『道』之本質,已然融合於性也。智者無論是「處所」,抑是「時中」皆然,「念念不愚」,誠如唐•修睦,詩:「澄澈照人膽,深山只一般。」若藉喻詩義,亦復如是,智者於「念念」圓覺;「念念」圓明;「念念」圓妙,常言:「念」是開關,吾人「自心」是否圓覺?著實不離自身心念起用,然~吾人心性若蔽塞,豈可實證圓覺妙性作用吾人正念乎?雖言,吾人圓覺妙性,無異於覺者,眾修行者切莫自我封侯,更勿妄自尊大,須知,『道』法於自然,賦予萬物生機,萬物生機皆然得取「妙性」奧義,既言如是,試問:何來自視非凡「圓覺妙性」?
  何故智者了達「念念不愚」,深入其因,智者之所以謂之「智者」,乃智者「心明」,「心明」則「性明」,「性明」則「智慧明」,其「智慧明」則是如來般若實智朗朗照大千。修行者皆知,「般若如日,智慧如光。」雖言如此,亦無益於修行者了達自身如來妙性之實,何以故?自性般若不得顯現故!因眾生「智慧」不彰,六根與塵緣交織而周旋於小貪、小嗔、小痴,故眾生「自性」不可圓覺、圓明、圓妙!如是之眾,謂之愚頑,故眾生「心性」不明,亦稱之為「屬性」眾生,換言之:物以類聚,言明萬物以自身本質,而自然吸引相同性質,相互依存。真修者須知:「修也」,「改也」!「改也」,「修也」!換言之:修行無他,唯有長進自我「德性」厚重,「德性」厚重者,猶如大覺者之性德,大覺者之性德寬廣浩大,只因從未考量自身利益,一切利益全以蒼生為念,亦因大德者心胸如是寬大,自身心性可比擬日、月,亦因如是之性德,「一切處所,一切時中,念念不愚,常行智慧,即是般若行」則必然乎!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