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真一切真。心量大事,不行小道。口莫終日說空,心中不修此行!恰似凡人自稱國王,終不可得。非吾弟子!
2023-07-30
    一真一切真。心量大事,不行小道。口莫終日說空,心中不修此行!恰似凡人自稱國王,終不可得非吾弟子!
 
       「一真一切真。心量大事。不行小道」,「真」在自身中的「真性」,六祖壇經云:「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」,如何「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」?「心」在自身中,眾生於生活百態,身、心必然交織,眾生何故身心交織生活百態情境?只因不明天地萬相皆由虛靈不滅所主宰。然~覺者身、心畢竟平等,雖然身處逆境,心如太虛,太虛心量,寬廣勝寰宇,如此寬闊心性,「身」豈會受境所困而苦惱乎!眾修行者若不識自性如來實相,終究在身外尋「真」。
  「真」~何物為「真」?身、心不離諸境、相為「真」,覺者所見一切相皆是實相;身、心與根、塵交融。覺者了達「真性」實相,澈見「真性」由萬象化育萬相~為有;亦由萬相歸還~為無,「有、無」俱融,還之太虛幻境。真修者,得澈見自身「真相」,莫執「真」,亦莫斷「有」,當知!「真性」其分為二,一者,乃是不變實性,不變實性曰為「真」,不變之「真」來自虛靈不昧,何謂「虛靈不昧」?此「真」含藏諸因果,當知!因果不昧乃是真理延伸。二者,「真」乃是幻滅之真,因萬相藉一切假因、假果,圓滿真理不昧之實,待因了果滿後,此相上之「真」即隨緣了境遷,又回到原點。
  大地眾生皆因四大假合,而呈現「一切真」,色身雖是暫時的「有」,卻不是永恆不變之相,永恆不變實相何處尋?當在自身覓真如,雖言真如自性身中求,倘若「身」無真如自性用,「身」亦「駪」而已,「駪ㄕㄣ
(」(如羣馬爭先,意恐落後)如眾生心念頑強,雖然自身俱足真如自性,卻甘願由無明意識擺布、驅使,造下無邊無量惡性因,諸性惡因,不得正性,雖自身含藏真如自性,依然無法呈現內在不滅的實性,真修者當知!真理實性,得藉一切相(成、住、壞、空),方能還回「一切真」~氣象萬千,若不藉萬相彰顯,則無法契入不滅虛靈的實相。雖自身含藏真如自性,卻不得正用,何故?眾生落在知見故!眾生以眼根所見皆是暫時假有之「真」,因眼根不能見「真」,既然眼根不能見「真」,又以何憑據於不滅之真乃「真」呢?須以慧眼識「真」,當知!萬物共用一個心體,萬物共用一個心體,無時不刻在演說真理實相,修行若未自淨其心,心性則不明,眼根所見一切相,誤認自身心有,自身心存「有」,即難契入一切真,自然不能達到如來妙締真用。如來妙締真用,孰知?孰用?心知!心用!因心量大事,「心」祂能貫穿三界,八識田起正用,三界由汝任意行,若不能明白心性,自身心只能「好行小道」而已,智者心量大事不行小道,一則故事「什麼大」?「心」容天地,「心」包太虛為大,雖然大道無分大小,一旦心識不明即落在自身小道(識心分別)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六根作用中。六祖大師曰:「心量大事,不行小道」,反之,則落在三道往返為常客,終不得見性。
  「口莫終日說空,心中不修此行!恰似凡人自稱國王,終不可得」,眾生心迷昧,易造因果定業,其中以身、口、意之罪為繁複,在身、口、意三惡因中,以「口」業為大因,當眾生口出惡語,既已造下無明種性,何故眾生「口」過為重業因?只因身欲行惡事,必俱足天時、地利、人事物諸項因素聚合,方能造成惡事,「意」者,雖念生起,然「身」受環境或人事所牽制,依然在相上「意」尚不成患,而「口」業則是墮落三惡道主因之一。若反觀眾修行者,於自身「口」業,則來自不明真如自性之實,當知!「心量大事」承繼如來實性,由於不識真如自性,上演大法義,眾修者只能建立在斷因滅果,止制輪迴生,殊不知!儘管以六門緊閉,六塵不染,勤修根、塵頓斷,當知!「識」依然不能自了。何故?非言空,即空故!既然「真空」非言語,又當如何行深真如自性妙締?眾修行者當從「身、口、意」實踐其性,如前言:「口」業造最為大,然而「口」德亦從此而得,若不識自性如來真諦,切莫言及萬相皆空!六祖大師曰:「心中不修此行」,不能契入不昧真性,「恰似凡人自稱國王。終不可得」,中國文化歷史淵博殊勝,薪火相傳,道脈相承,亦以相喻「道」,以食傳「法」。例如,「民以食為天」,眾人一天三餐,手捧碗筷,當視之,碗是圓形,碗內米飯,米飯潔白;碗內菜餚,菜餚色彩。美食佳餚,猶如兩儀,分明對立,藉使筷子,大快朵頤,當筷子夾起佳餚,猶如根本無明啟動始無明,剎那兩鈷金環鳴歷歷,俗云:吃飯皇帝大(台語),皇帝,誰是皇帝?自身孤王即是皇帝。昔日,「道」降君王,皇上得之「道」傳,因此自稱孤王、寡人,無與輪比真如實性,不滅實相今日君王已得之,而稱自身孤王、寡人,意指至高無上,然而自身真如妙締不覺,「真如」終究淪為隨緣真如,淪落在眾生心念裡,何時隨緣真如方能醒覺,「心」居正宮?
  黃檗禪師曰:「終日吃飯,未曾咬過一粒米,所以終日行之,未踏過一片地」。若以黃檗禪師所言,眾修行者,終日尋法,未曾見法,眾修行者終日用法,未曾得法!何其哀哉。天地之恩養育色身,卻也蘊育無明意識心,眾修行者欲契入真如實性,在生活中行、住、坐、臥即定乾坤,南海古佛曰:「柴、米、油、鹽養色身,妄念、色塵供真如」。真修者當深信不疑,修行著重於「心」行,心正一切真,「真心」即是「真性」,既是「真性」,自然是真如自性,真如自性當家,怎麼不是自身眾生的國王?
 
 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