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般若智,皆從自性而生,不從外入——莫錯用意!——名為真性自用。
2023-06-30
    善知識!一切般若智,皆從自性而生,不從外入——莫錯用意!——名為真性自用。

    眾生自身中,本俱足般若之智,若藉於外相,欲明悟般若之智,實無法能澈悟真如實性,由於般若實相,又曰真如實性,祂無形無相,卻能流轉自身八識田所含藏無明種性智,隨一切因緣果報。因般若之智,能隨真如實性之光源,起大作用,然而內在的般若性德,雖然能與真如實性同明澈,使眾生藉由『般若真如之「明」』照亮色塵,使自身能以眼根見塵境,雖言如是,卻不得照破內在所含藏諸無明,因內在性體,並非真如實性所作用,而是自身八識田的無明種性智在假使真性,無明種性智假使真性,不能由內在般若真如性德作用。猶如眾人受陽光之恩,萬物方能存活,萬物亦能成長,陽光灑落大地山河,照亮色塵,能使眾生徜徉在光明的世間,然而,凡夫俗子不識陽光恩澤,只受用,而不知「還報」,何謂「還報」?乃正用也!錯用內在般若性德,因此,隨著相上塵緣起分別,無明意識假使真性。
 圓覺經云:「愚痴、智慧通為『般若』」,何故?聖、凡皆俱般若真性故。然而眾生雖俱足般若真性,所作所為卻違反內在性德妙締作用,眾生因不明內在般若真性即是大日如來,自性大日如來猶如陽光能照破塵勞,然而眾生卻迷失於暫有的塵緣,錯認自身相,隨境追逐,遇緣束縛,根、塵交織,無明意識即大作用,此大作用乃是錯誤作用,因真如實性不覺,即落入識心交織諸性因,識心一旦錯作用,覺性既已離開自性本源如來妙締,眾生以自身的感觀、覺知,欲覓自性如來般若之智,眾修行者當知,若以自身心,即能測量「自性般若覺」,此乃凡夫的「覺知」,因凡夫之見由無明交織「妄念」,「妄念」能左右自身「感觀」,「感觀」受到「妄念」挾持其性作用,因此,自身般若之智則不能察覺而正用,六祖大師慈悲:「一切般若智,皆從自性而生」,如是真修者,皆已明白,自性佛與自性迷,於感觀、覺知,是交織、是交融而決定凡夫或聖賢;是屬性~眾生,是自性~佛,於作用即顯差別!
 然而,「自性」淪為屬性,則不得以自性真如實相視之,自身大日如來,昏昧幽暗,終不得見性矣!覺者真知明澈般若實性,了然於心,一切般若之智,無論人、我、大地、有情、無情眾生皆俱足自性妙締,自性妙締乃是「道」之演化,「道」之演化運動萬象,流轉萬相,不分明、暗諸性,因一切皆為「明體」為故,「明體」為故,乃是彰顯「道」的體系,眾生知見頑強,不能由自身真如實性「道」之體系發光、發亮、發明心地,眾生自性即淪為屬性,屬性俱足其私體,私體又因生存本能作用,如: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,不適者淘汰之定義,當眾生心,一起又覆上一層無明,無明自我障蔽內在性德的彰顯,當知!萬物雖俱足「道」的體性,體性皆不離自性,此自性皆不離大道運載不滅實性~「電子」,不滅實性來自虛靈不虛,乃是真理的延續,然而,真理彌漫一切處,真修者當如何契入真理實性,使短暫生命發光,迎向實性之性命。
 眾生輪迴六道已久,自性沾染塵緣,化為屬性,屬性易迷失六根作用中,真修者欲契入自身自性不滅實性,則不可離開般若之智,必須尋求此光源~智慧,往光源方向,覓向自性菩提大道。「一切般若智,皆從自性而生,不從外入」,何謂外入?以外在一切相,欲修自身不滅實性,換言之:藉相明理的眾修行者,「藉相明理」是因不認識自身中大日如來,藉相上物,喻自性如來,論述經典,明悟心性,如是修行,圓覺經云:取螢火燒須彌山。終不能著。以輪迴心。生輪迴見。入於如來大寂滅海。終不能至。故世尊曰:有作思惟從有心起,皆是六塵妄想緣氣,非實心體。猶如空華復結空果。終不得實證自性如來實性。
 莫錯用意,何謂「錯用意」?因自身心與意相通,「心」彌漫一切處,雖彌漫一切處,倘若「無意」,則無法使「心」起作用,「意」猶如一把鑰匙,為「心」啟開這扇門。當「心意」和合,「真愛」性德從此湧現流布天地間。眾生不明「心意」之實,常言道:「這份禮物儘代表我的一點心意,請笑納」。須知!「心」無形無相,難測度,「意」乃是心的知音,「心」「音」和合為「意」,自身心裡的聲音不能聽聞,實因「意」未曾與「心」相應,修行者如何用此「意」而啟開「心」中這個大作用力?老子曰:「心意!心意!本無意!」意之所發皆非心,心本無心生萬心,心中之心為真心,中而不中,未知中,而行之中不執中,謂之清靜本心!「無意」乃是「無」的實相,真正的「無心」方能達到心的本源,六祖大師「簡潔有力」告知真修行者,欲要契入自身般若之智,切莫錯用「意」,因一切萬相、萬物雖俱足私體作用,然而內在本覺未必醒覺,雖言萬物共用一個心體,亦從自性不覺而化為私體流轉其性。修行者以眼根所見、耳根所聞,在眼根、耳根作用之下,意之所發皆非心,既已離開「心意」,一離開「心意」,當下錯用意,因此「意」是無明意識,並非心性本覺清靜,真修者,若能了達老子曰:「心意!心意!本無意!」實相,此「無意」乃是內在般若之性起了智慧之光,方能契入心性本源,名為真性自用。
 世人不能達到真性自用,其差別在於「心」不明,所以會錯意,倘若心已明,自身「真意」即能了表「心意」。何謂了表「心意」?四祖大師曰:「大道虛曠。絕思絕慮」,既然「絕思絕慮」,明澈實性,自然非關於「修與不修」,「悟與不悟」,但又不能不明白「大道」,真修者又當如何與自性真如相契入?須知,「心念」一起,「性海」即漣漪,因心起念意,例如:修行如何「契入」自性真如?當知!「契入」二字,猶如鴨子下水,雖是春池邊緣,然池水已餘波盪漾,況且鴨子游水?雖見鴨身如是自在,不費其力,然而鴨子腳下工夫,可非見一般,一池春水亦從此動盪矣!何故?「心」起用故!如「水」受「物」觸入,水的表面張力受外力推動或擠壓,水即產生隨境變化,何以故,水非固體故!水,由於非固體,能隨方就圓,卻亦因水隨物附會,物移湛水。自身心起用亦復如是!
 心一起念,性海即動盪,修行者當如何與「心意」相契合,而非錯用意?真修者,當得因地法行「蜻蜓點水」,何是「蜻蜓點水」?當根、塵相應,莫執一端,若執取一端,六根作用覆心性;若取另一端,六塵緣影即交織。真修者,因地法行「蜻蜓點水」,根不離塵,塵不染根,根、塵交織不受境縛;不受境縛即是根、塵交融,根、塵交融,自身『「意」氣風發』,若能如此才是「真性真用」,世人錯用「意」,無法了達真如實性妙締大用,因此,藉由分解佛法真實義,欲行自性真如,殊不知,眾說紛紜,導致無明實性設下天羅地網,網住真如性德的光輝流布,性德不得在八識田照見自身五蘊,致使五蘊明澈,須知!五蘊不能明澈。切莫言之五陰真空,因五陰乃是駕馭五蘊原始根性,以無明行識主宰肢體感官,無明行識動搖隨緣真如,「心」即錯用。
 覺者了達性德光輝,真性真用,雖言真性真用,亦無一物可用,真修者當知,「真性」猶如陽光照遍一切物體,照見山河大地,照見一切草木叢林,照見世間惡人善人,眾人內在性光般若之智寂然常照,無異陽光之性,其性自然,無有造作,名為「真性真用」,雖言「真性真用」,然而真性不在言語,乃在生活中,覺醒圓滿。
 
 

 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