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即一,一即一切,來去自由,心體無滯,即是般若。
2023-05-30
    一切即一,一即一切,去來自由,心體無滯,即是般若。

    常言道:「一花一世界;一葉一如來。」如是言明「色類」各具「道」所賦予之妙性,其妙性各具本來之質地,換言之:「私體」是也!何謂「私體」?須知萬物皆無「自性」,若強名曰「自性」,實為牽強附會,何故之?因天地萬物皆無「自性」!若言萬物皆具「自性」,實為謬論也,須知,萬物皆無法各自獨立而成長,例如:種子發芽,須得仰賴:「地、水、陽光」,缺一則不可,故萬物不可依「自性」而具足其性?
    一切即一,一即一切,來去自由,心體無滯,即是般若。壇經所云:「一切即一,一即一切」,一語言盡「般若」,「即是般若」要義,常言:「智慧般若」;「般若智慧」,雖作是言,然~真修者切莫將「智慧、般若」化二為一,何以故?須知,「光明」非為「光源」也。若言「智慧與般若」,亦復如是。眾修行者以「智慧」通稱為「般若」,如是認知,又作如是解,實不可了達「自性般若」實相也。誠如前言:萬物皆無「自性」,其因乃萬物需仰賴「生機」要素,方能依附其性而有命。若以藉喻於「智慧、般若」通稱「一如」;謂之「同性」;視為「本體」,猶如盲人調色「繪畫」;啞子說相聲「勸世」,諸般荒謬。
    反觀覺者則不然,何故覺者與之「自性」則不可否之?須知:「覺也,則佛!」「佛也,則道!」「道也,則自然!」「自然也,則真理實相也!」「覺」者已然為真理化身,自然與「道」脈絡相通、相融,故覺者具足「圓覺自性」,其「圓覺自性」,圓滿、圓融、圓通,故覺者了達「一切即一」,「一即一切」實相,其因乃在於「自性」實相已然無異於「道」之妙性,是故眾修行者視「自性」為修行之文法,如是以文法、知識而謬悠之說(不合事實、情理之言論),終究不可了然吾人「自性如來」實地。道德經云:「道可道。非常道。」如是言明,「道」豈能以表述而道盡「道」之奧義?既言「道」不可言傳,眾修行者又豈能替「道」添色、塑像?
    昔日,「達摩西來一字無,全憑心意用功夫,若要紙上尋佛法,筆尖蘸乾洞庭湖。」如是言明,從古至今,不可記數之眾,卯足全力,付諸實行,苦其心志,散盡家產,依舊難契難入壇經云:「來去自由,心體無滯。」何故眾修行者不畏勞苦、艱鉅,勤修佛法,依然不得:「來去自由,心體無滯。」之豁然?真修行者當知,天地萬物皆為個體,「色類」各有「道」大法其性,故不相妨礙,然而眾生依舊因塵緣而糾結情懷,如是之眾又當如何「來去自由,心體無滯。」若深入其理,莫不外乎覺者「心性」一如,故能實相不幻;實質不弱;實性不假。自然自呈如來妙性,「一切即一,一即一切,來去自由,心體無滯,即是般若。」之實!
 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