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
2015-03-30
    「色」塵世間一切境、一切相本來空寂,然而世人以「心」之所念,造就一切宿緣,因此,萬相、萬物從心念而生,因此成立諸境,境擾心性,心性受外境羈絆。
    因此,「心」必定有感受,「心」因外緣內擾,即「想」生,「想」就會付諸行動。「行」化分為「內行」、「外行」,「內行」則與自身八識田交織,「外行」與之相上作為。然而無論是內行或外行皆植入了「阿賴耶識」起用,促使內性外緣循環不已!

    亦復如是: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常住五蘊,五蘊不離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其作用乃因阿賴耶識含藏種性因,此種性皆精神意識通往神經意識,成為感觀上生滅不已的幻化。
    例如,識心起念,念生念滅,心生歡喜,歡喜之心又隨境滅,見景生悲,隨相悲又除盡,如此周而復始,循環內在無明意識而周旋不已!
    須知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亦復如是,即使眾生身、心四方易處,若能明悟心性本源,了悟自身如來實相,即能了然舍利子乃是諸法空相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