惠能云:「不思善,不思惡,正與麼時,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?」
2021-04-30
    良久惠能云:「不思善,不思惡,正與麼時,那個是上座本來面目?」

    亙古以來,眾修行者欲得最上乘大法,可言之,修行者無所不用其極,儘管苦頭吃盡;家產散盡;佛法學盡;機關算盡;一生用盡,終究「計窮力盡」四個字作為「修行」畢生的句號點,如是諸般「修行」,最終落得「不思善,不思惡」更莫「起心與動念」之條文,如是完善嚴密之戒律,孰知!眾修行者奉為圭臬「不思善,不思惡」亦莫「起心與動念」視之金科玉律,竟淪為阻礙隨緣真如還歸如來妙性,最終致命一擊。
 圓覺經云:「善男子。一切眾生皆證圓覺。逢善知識。依彼所作因地法行。爾時修習。便有頓漸。若遇如來無上菩提正修行路。根無大小。皆成佛果。若諸眾生。雖求善友。遇邪見者。未得正悟。是則名為外道種性。邪師過謬。非眾生咎。」言明「自性圓覺」,圓滿無礙;「自性圓覺」,靈覺不滅;「自性圓覺」,亙古無缺無失。然而眾生不識,修行者不明,其因乃在於眾修行者,解經不解義,解字不解行,故曲解六祖大師道曰:「不思善,不思惡,正與麼時,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?」真實義,真修者若欲行自性圓覺妙締,切莫以法修法,藉相修真,須知!有修有悟,止修止悟,無修無悟,皆謂造作。
 承如師曰:「不思善,不思惡,正與麼時,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?」六祖大師精簡扼要分明指正,「不思善,不思惡,怎麼會是明本來面目乎?」換言之,六祖對惠明精簡以疑問句反問,意欲令惠明澈悟,自身如來妙締則是圓覺實相,亦是吾人本來面目,「本來面目」清安、自在、快樂,於二六時中,常應一切象與相,悟與物,靜與境,吾人本來實性妙締,「動」則不離靜,「靜」則不離用,「用」則不以善惡作分別,於善惡功用中亦不作思量,再深入其實義,吾人本來面目,乃為靈覺,亦是「道」賦予於靈覺不滅之實性,「道」之本然,繽紛色彩,「道」之本然,非固有特質,却能造就萬象、萬境、萬事、萬物,既言「道」之本然,非屬單一性特質,其必然「道」之活絡、精采亦不可思議,故六祖大師指正,修行者於「修行」中意欲明悟自性如來,若以「坐忘」修持,若以「止念」修真,終究自滅如來妙性作用六根性,如是錯之解,當作自見、自悟、自澄己性,則是何等痴騃之妄為也!
 

 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