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見諸菩薩 知法寂滅相 各於其國土 說法求佛道 爾時四部眾 見日月燈佛 現大神通力 其心皆歡喜
2021-04-30
   
    又見諸菩薩  知法寂滅相  各於其國土  說法求佛道  爾時四部眾  見日月燈佛  現大神通力  其心皆歡喜


又見諸菩薩  知法寂滅相  各於其國土  說法求佛道
 
    又見諸菩薩:
    此諸菩薩,意指未入地菩薩,其中包括聲聞乘、緣覺乘、辟支佛、初地菩薩皆謂~諸菩薩,「諸菩薩」乃是肯定精進道業眾真修者之尊稱,若再深入明白真實義,其因未明悟心性,尚在相上、法上、識上用工夫。
 
    知法寂滅相:
    眾真修者,明白自身皆俱「如來智慧德性」,雖言「如來智慧德性」已明白其理,然~眾真修者之明白乃是道理,非關自身真理實性,因此落在相上精進行深,如:參禪打坐、守玄、誦經、唸佛,意欲了達不起心不動念,眾修行者更錯解,如是一念不生,即是自性如如不動,殊不知此乃相上的寂滅,並非真如實性如來大法的自然無為之寂滅。   
    眾修行者若以相上或學來之法欲要契入自身無上大法,終不可了得,猶如「竹影掃階塵不動」。眾修行者藉法修持,欲達般若實相~真如法性之「寂滅」,實是難行難為,何以故?真如妙締,乃虛靈主宰萬象,此萬象且未成萬相,若已成萬相,既已脫離萬象之虛,既承萬相之實,若見萬相,即是「道」的遺跡,既然是「道」的遺跡,則無關真如妙締之「真性」,須知,「真性」是「道」;「真性」是「佛」;「真性」是如來妙締實體,亦是「真理」!「真性」如真似幻;「真性」常住太虛幻鏡;「真性」長養虛鏡還真;「真性」本質是輕安、自在、快樂。眾修行者若只能達到法、相上修持之慰藉,豈能了達「隨所住處恆安樂」?因此,慰藉不等於快樂,真正的快樂是無須條件,且是恆常不變,亦因「真性」輕安、自在、快樂恆常不變,即是「道」實性,真修者當得如是悟,如是行,必然能遊自性「寂滅」性海,若不作此修,終落在生、滅輪迴轉!
 
    各於其國土:
    眾修行者,皆因夙世所植諸因迥異,於此生雖聽聞無上大法,亦各異其趣,於認知見解,即顯差別矣!眾修行者,不識自身「真性」,因此著相修行,認為有個此岸,亦有個彼岸;娑婆世界乃苦海,若能脫離苦海,即能登上極樂世界。眾修行者,以妄心住入妄想境,「心」苦諸境苦,「心」淨諸境樂,眾生心是苦?是樂?全然是「心」所變現,卻又因不明自身「心」,因而修行覓佛,欲念佛往生西方,而非是求內在心靈的清淨自在,心若不淨,何處覓菩提?
    真修者,明悟「真性」是佛,於根、塵相應,必能使「真性」了達諸性用,諸性起用,皆不離清淨覺,正所謂:「隨其心淨則佛土淨」,如此清淨、無住、無染之性德,且問眾修行者,如是清淨無染之性體,何處非家鄉?
 
    說法求佛道:
    意指以妄想心,意識分別,意欲契入真理大道,真理大道本就無形、無情、無名,若要以「有的」作為契入「無的」實相,終其畢生,又有何作為?譬如:冰與水的元素是相同,但冰是固體,水是液體,兩者作用則不同,「水」,善利萬物而不爭,處眾人之所惡,亦然恆順一切境,故幾於道。
    「水」,賦予萬機生靈之要素,普遍利益於蒼生。「水」~代表著智慧與欣榮交替,亦是「道」之表徵;若言「冰」之本質本與水相同,然而遇境迥然,結果異趣,若藉喻:「水」是如來真性;「冰」則是隨緣真如。隨緣真如,不變真如皆來自「真性」作用,不變真如是「本心」作用,隨緣真如則是「識心」作用,因隨緣真如了別不變真如,染著一切外緣,而不得自淨其意,猶如油鏡覆蓋「真性」,亦如「冰」恢復不得其貌~「水」。
    雖言隨緣真如沾染諸境成油鏡,或是固體~「冰」,然而,切莫忘懷,「冰」之本質與「水」無異,真修者若欲成就自性如來真性,豈能去冰求水?換言之,若真修如來性德之者,莫棄「識心」,莫滅「妄念」,須知,眾生成就如來德性,全憑自身智慧覺知!而自身智慧覺知的泉源乃由「識心」、「妄心」之正作用力方能獲之。

爾時四部眾  見日月燈佛  現大神通力  其心皆歡喜
 
    爾時四部眾:
    「四部眾」指的是天界、人界、地獄界、阿修羅界。人不是往生之後才在這四界輪迴,而是自身當下一念覺,剎那輕安、自在、快樂即湧現,猶如處天堂;一念迷,煩惱、痛苦、不安即交織,猶如墜地獄;瞋恨心一起,阿修羅界即現前,由此可知,這四部眾皆在自身當中,但眾生執迷不悟,歷劫輪迴,自己卻渾然不覺。
    色身是由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和合而成,當靈性注入其中,色身與佛無異,所以自身就有一片莊嚴的佛土,自身就有一個性德宮,本是輕安、自在、快樂,但內在這一畝良田,隨著五蘊而作用,因五蘊含藏五陰,此五陰乃累劫諸性不明,因而輾轉輪迴色塵,色塵(人身)俱足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在根塵相應即觸動八識田,累劫以來善、惡的種性因,身、心相應,五蘊受五陰假使,自身即不得自在,自身、心不得自在只因識不透,識心作用自身性德幽暗,性德幽暗者早已背覺合塵,如永嘉大師曰:作在心,殃在身,眾生被「身、心」互相駕馭,以致「身、心」不得自在解脫,無明假使真性,遇境則理欲交戰,無明行深,正如法華經前所說:是八王子威德自在,各領四天下,眾生因此在這四界往返不已。
 
    見日月燈佛:
    日月燈佛指的是世尊,亦是自身當中無上正等正覺。日為陽,月為陰,白天、黑夜同一空間,「陰、陽」兩儀是道的軌跡,換言之,道之運行藉由陰與陽,動與靜,而動、靜一如,此乃道之實相。
    清靜經云:「動者靜之基」,猶如大地看似寂靜,卻能長養一切的萬物,使萬物蓬勃發展,生生不息;一粒種子在泥土中,雖不動,但卻蘊含著無比的生命力,雖然眼不能見,但虛靈當中的電子不錯不亂,萬象運載著萬相將「道」如實的彰顯,如此繽紛萬象,湧現於大千世界於不絕,「道」無形無相,然~一切萬相皆由繽紛的萬象所賦予其性命矣!
    反觀自身亦復如是,身體屬陰,靈性屬陽,自身亦具足不滅的實性,但此性德為何不能如實的彰顯?何以故?心性不明故!如來藏裡「體、識」本來是一,亦是同等法性,自身中的「法性」不能正使,其因乃在於不「識」「識」之妙用,萬法唯「識」,識不澄澈,則不得契入自身中的正等正覺,「日月」豈能合其明?
    若自身本自俱足「日月」不得和合,必然無法正行自性「真如」妙締,反之,若能「體」明「識」澄,則八識田所含藏諸性因皆能成就無上菩提,所謂諸佛菩薩從中出,由兩儀當中根本無明啟動始無明,回到本心,契入本性,心明體現,性光流露,當下澄澈即已圓滿實性。
 
    現大神通力:
    此神通力並非是神通變化,怪力亂神,乃是自身當中佛性之彰顯,般若智慧之流露。法華經云:如來知見,廣大深遠、無量無礙,力無所畏。世尊於「現大神通力」乃是影射眾人自身中皆有此能力「現大神通力」。
    換言之,如其本來「道」之實性自身本自俱足,亦具足般若智慧,此智慧德性能上演萬法,眾人於生活情境,百態繁衍,其中若遇到困難時,自身般若智慧自然作用,皆能迎刃而解,這就是「現大神通力」。例如:以前未有房子時,人們是住在山洞、樹上,只讓身體有一個地方可休息,但隨著時間的演變,人們學小鳥築巢而蓋茅草屋,但茅草屋不夠堅固,後來轉為磚塊,技術不斷的進步,不斷的提升生活品質又改為鋼筋水泥,到現在的鋼骨結構防震、防塌,人們不斷的求新、求變,如同「現大神通力」。
    因此真修者當要相信自己,要信靠自己,自身佛性方能正作用,亦能演一切萬法。如華嚴經曰: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」,自身一切功德與善法皆是由「信」所生,由「信」所長,更由「信」所滋養;「信」是心的依歸,「信」能演生熱誠與力量。如:佛陀夜睹明星,證無上正等正覺,復而嘆言:「奇哉!奇哉!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因妄想執著不自證得」,眾生皆可成就無上菩提,但因不相信自己能成佛,對自己無信,不信自性如來,本能成就「大神通力」,甘願落在世智辯聰,好行「小道」,曰之神通變化也!若自身對於「心」不明,必然心外求法,六祖大師曰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,須知!自身「本心」不離「識心」覺,自身「大法」皆因「識明體現」而得以饒益。若不明其性因,儘管讀破千經萬典,終究是緣木求魚,竹籃子打水一場空。
 
    其心皆歡喜:
    心之歡喜乃因自身八識田已澄澈,澄澈意識無異識明體現,識明體現則是輕安、自在、快樂之實相,簡曰其心皆歡喜!換言之,五陰常住於五蘊,五蘊「正」性為五氣,五氣朝元,一性圓明則必然,自身、心畢竟平等,自身、心平等者,內在諸性智皆信服自身當中的日月燈佛,共沾佛之恩典,剎那內在無明眾生皆成佛道,何故?因為無明已澄澈,自身佛性大放光明,已回歸佛住圓覺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