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諸佛土 即時大震動 佛放眉間光 現諸稀有事 此光照東方 萬八千佛土 示一切眾生 生死業報處 有見諸佛土 以眾寶莊嚴 琉璃玻璃色 斯由佛光照
2020-12-30
   
     一切諸佛土  即時大震動  佛放眉間光  現諸稀有事  此光照東方  萬八千佛土  示一切眾生  生死業報處  有見諸佛土  以眾寶莊嚴  琉璃玻璃色  斯由佛光照

一切諸佛土  即時大震動  佛放眉間光  現諸稀有事  此光照東方  萬八千佛土  示一切眾生
 
    一切諸佛土,即時大震動:
    眾修行者藉於修行欲要往生「極樂淨土」,勤念阿彌陀佛,達到一心不亂,即可往生阿彌陀佛的「淨土」,諸佛「淨土」,曰為「佛土」。然而「佛土」何處覓?當知!「一切諸佛土」不在外,只因諸佛菩薩為了方便接引眾生修行,故化了一個「淨土」,此「淨土」有黃金、琉璃鋪地,樹上的鳥叫聲各個皆悅耳動聽,處於「淨土」,無有病痛、煩惱,更無憂愁,亦無輪迴生死,爾後長住極樂淨土,就因如此,與紅塵諸境迥然有別,亦因眾生厭倦生死輪迴,而心生念佛,求得頭銜~名曰:修行者,眾人既已得名,曰為:修行者,自然無不嚮往之,進而精進修行,勤奮上進之動力,自然不退轉。
    「一切諸佛土」究竟在何處?為何終生精進勤修行亦不見。莫非佛戲語諸眾生?若作是想,實是非也,只因眾生不識自身如來佛,因而離開自身心往外尋佛作,當自身心不得正使心性本如,眾修行者因不得正使心性本如,導致自身中的無明意識分別,自身無明意識有諸多煩惱、不安、痛苦,這些無明意識的眾生若能回歸於真性,自身覺性即能當家作主,煩惱、不安、痛苦當下化為清安、自在、快樂,蓮花佛國當下現前,「一切諸佛土」即現。「即時大震動」:意指幡然徹悟,於自身八識田剎那識明體現,曰之:「即時大震動」。「即時大震動」又曰為:佛出世於娑婆世界皆有異相,而「大地震動」即為瑞象其中一種,若能使自身真佛出世,「即時大震動」更為尊貴,如前文「一切諸佛土」,用以引述自身真佛出世,內在的眾生皆能蒙受其益。
 
    佛放眉間光,現諸稀有事:
    佛放眉間光:「佛」指世尊,在當時,世尊藉以自身上演無上大法,於眉間大放毫光,為諸菩薩上演大法義,令其次第諸菩薩之果位更加提升,世尊上演大法之同時,亦使眾修行者明白如來妙締,如來妙締,眾生皆俱,其差別在於是否認識自己,世尊曰:「我是開悟的眾生,而眾生是未開悟的佛」,言明大地眾生,皆俱佛性,既然佛性本自具足,自然與諸佛無殊。
    世尊從眉間放光現出瑞相,眾生何嘗不也能放光,此光非肉眼所見,如聖誕節前夕,孩子在床頭擺上襪子,隔日從中取出的禮物,竟是自己夢寐以求之物,當時眼睛為之一亮,此時亦是眉間放光,又如孩子考上第一學府,身為父母,內心喜悅遠勝過孩子,此時自身眉間放光,此放光乃自身八識綻放自性之光,姑且不論此自性之光與世尊性光差別為何?然~不可區別作用,皆來自於身心畢竟等如之實性~即是能作用真性,如圓覺經云:智慧愚痴通稱般若。「現諸稀有事」:稀有事為何?即是前一念的煩惱,下一念立即消失,前一刻的擔憂,下一刻立即破顏微笑,原因總在根、塵交織成為圓滿圖騰,皆悉如願所得,因此,內在無明意識頓時滅卻,擔憂不見,煩惱消失,當下自身無異「佛放眉間光,現諸稀有事」即現眼前。
    若眾修者不可了達自性正使作用,則甘願活在邪知見的感覺上,若如此做,曰為可憐憫者,反之能正使真性,猶如六祖大師曰:「一燈能除千年暗」,當能常住喜悅與自在,痛苦與不安終生不復見!
 
    此光照東方,萬八千佛土,示一切眾生:
    「此光」指的是性光遍照萬八千佛土,即八識田中無數的眾生皆拳拳服膺自身的性德,自身性德不再幽暗,亦無無明作亂。如六祖大師云:「自性內照,三毒即除,地獄等罪,一時消滅,內外明徹,不異西方。」能如此者,唯有覺者,如世尊。於前言,大眾之所以痛苦與不安皆因眾生心隨境轉,根塵接觸時,無明識心作祟,識心假使真性,如烏雲遮日一般,性光無法彰顯,所作所為,於八識田植下善惡種性因,即是下個輪迴的開始。
    覺者起心,心澄性明,動念,念念無滯,如此性德,德被蒼生,光耀寰宇。真性流露,非一法所造就,如六祖大師曰:「惠能沒伎倆,不斷百思想,對境心數起,菩提作麼長」。眾修行者若欲成就自性菩提,得清楚明白當下所作所行,不將自身利益擺第一,自然德澤普潤自身內在無明眾生,故能以自身如來真性上演無上大法。
    眾修行者當如何行自身如來實性,方能了達「一切諸佛土。即時大震動。佛放眉間光。現諸稀有事。此光照東方。萬八千佛土。示一切眾生」。當知自身中本俱足五氣,即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若是真修者當從自身中五氣下功夫,於生活裡,最在乎的人、事、物著手,因自身所在乎的人、事、物,則會左右氣勢走向,可見這氣勢作用,將全歸向於心之作用也!此心之作用將化為一股強大的力量。能使正氣回歸到真神,氣與神合而為一,五氣朝元,性光自然流露。如是作為,眾修行者何愁自身難行「此光照東方。萬八千佛土。示一切眾生」?

生死業報處,有見諸佛土,以眾寶莊嚴,琉璃玻璃色,斯由佛光照
 
    古德云:「生死一念間」,二六時中前念接後念,眾生念念相續,無明意識叢生,心生一念「善」如天堂般快樂,心起一念「惡」如地獄中痛苦,眾修行者喜好修行,雖喜好修行卻執著於「善」,因行善有功可積,常言道:「行善之人必有後福」,亦因此,修行者將此偈作為金科玉律而奉行,當知,心中存善念,那未必善;心中存惡念,那未必惡,何故「善、惡」皆非實性,只因眾生之「善、惡」皆在諸根遊戲,亦在無明意識打轉,因而輪迴不斷。
    修行者若於相上尋覓自性如來大法,而起追求心,既已離開自性寶地,由於自身中的意識分別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,起了種種的無明,此無明,意亂紛飛,猶如塵沙諸般厚重,覆蓋圓明光爍的靈覺,因此,自身心性不明而輪迴六道,因眾生心性不明,隨緣真如隨境起妄心分別,當眼根見良緣善境,心生喜悅,當下既已同等善根法性;當眼根見孽緣惡境,心生不平之意,剎那心處煉獄,由於不明實性,一切色塵總來自根、塵相應而起分別,率著自己的習性、慣性、妄念而造下無邊無量之過錯,須知,心起妄念,無明意識即罣礙於心性,心性之所以不明澈,乃因六塵緣影幻化生變,於自身如來藏所含藏諸性因,皆為無明,亦是「生死業報處」,當根塵相應,無明意識即會聚諸種性,此性因若能遇得菩提性智,內在幽暗性德,幡然澄澈,如法華經云:「生死業報處,有見諸佛土」,告知諸大眾,自身如來實性,眾人皆俱足,是成佛、或輪迴,全憑一念間。眾修行者須知,心念一起輪迴即生,因果常存即是因為一念不覺,於自身中心、意、識早已覆蓋一層陰影。眾修行者如何解開自身心不正諸念,而得以正心、正行?
    眾修行者,若能契入自身心靈深處,聆聽自性如來「圓音」導引自性,正用其性,方能了達真性真用之奧義!眾修行者切莫忽略順治皇帝讚僧詩:「黃袍換得紫袈裟,只因當年一念差,我本西方一衲子,為何生在帝王家?十八年來不自由,南征北討幾時休?我今撒手歸西去,不管千秋與萬秋。」然而,眾人是否能從順治皇帝讚僧詩中能否體悟當年一念差,即是決定生死無邊無盡?眾修行者本俱足莊嚴寶地,於自身「心地」這畝良田,六祖壇經云:「心地無非自性戒,心地無痴自性慧,心地無亂自性定。」心與地合而為一,無須藉用於相上之法戒、定、慧,須知,若自性能正用,意識心當下澄澈即不染著一切,自身中的無明意識必然拳拳服膺於本覺,本覺明澈,心體一如,性德寂然揚灑寰宇,心體一如之性德最為妙、最為尊、最為貴、最為殊勝。亦因如此,「有見諸佛土,以眾寶莊嚴,琉璃玻璃色,斯由佛光照。」即是性光最佳寫照!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