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百弟子中,有一人號曰求名,貪著利養;雖復讀誦眾經而不通利,多所忘失,故號求名。是人亦種諸善根因緣故,得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,供養恭敬,尊重、讚歎!
2020-08-30
   
    八百弟子中,有一人號曰求名,貪著利養;雖復讀誦眾經而不通利,多所忘失,故號求名。是人亦種諸善根因緣故,得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,供養恭敬,尊重、讚歎!

八百弟子中,有一人號曰求名,貪著利養;雖復讀誦眾經而不通利,多所忘失,故號求名。
 
    有一修行者向世尊請益布施、供養的疑慮,修行中我們所講的行,不修於外,而持於內,唯有先使內在心性真正的澄澈,所行的才合乎道,始談修,當心性不明時,所談的修行乃非修行,只是不在心中再次種下無明的種性因,煩惱、痛苦、生氣、傷心、憤怒,心中所有一切無明仍將一擁而至,然而這是我們所希望的嗎?每一個人從出生到長大成人,相信一生汲汲營營的都是兩個字:「幸福」,幸福英文happiness,在英文中一種狀態,才會用到ness字尾,我們通常講狀態的意思­:有始末的一種型態,換句話說,ㄧ個人為了追求幸福的生活而修行,是失敗的、是錯誤的,幸福如夢幻泡影短暫,小狗想咬住自己的尾巴,是原地踏步而已,無法前進,無法進步。ㄧ個人必須體認當下你自己的生活、家庭、工作壓力、經濟壓力,本身就是幸福的種子,當下所行的一切事,才稱修行。
    追求短暫的幸福,卻忘了知足,人們談論品德,卻不了解與生俱足的性德,如此本末倒置,又如何成就呢?無畏施、財施、法施、義工、志工都是非常棒的義舉,也是一種回饋國家、社祉的方式,但如果把它作為修行的方法,得道的門路,必定與自身本能成佛的般若之智失之交臂,與道漸行漸遠。因為心態的錯誤,只會走向錯誤的道路,我布施是為了積陰德、是為了來世可以更富有,當有類似這種心念產生的話,還能說自己是義無反顧、捨身取義嗎,這不就是自私自利,貪圖福報的動機嗎?最可怕的是為了自身利益才去做,還能談成佛嗎?答案是肯定的,所以貪嗔癡可怕嗎?祂是一種洪流猛獸,也許一念之差,就帶著自己在紅塵打滾設計的程式輪迴生死了,但今天倘若要開悟,希望內在這個般若智慧能夠彰顯出來 ,可不是以守株待兔的心態,說:「自身本就俱足如來種性智,成就佛果,只要了悟本心本性即可成就,因眾生本來成佛」,若修行者起這種心念,實是錯誤。
    試想成天想當有錢人,卻不付諸行動,規劃事業,力求上進,是不可能有錢,成天想著成佛卻沒有身體力行,必然成不了佛。太上老君曰:「湛然常寂,寂無所寂」。性德中那平靜大定的般若智慧,又如何法輪常轉,祂須要有一個幕後推手,一個強大的動能,推動啟用,如同電風扇,須要有個馬達帶動軸心、帶動扇葉,那心中馬達為何?即是識的啟用,所以修行終究還是要靠這個「識心」的大作用力,方能成就無上菩提,也就是讓不了解的修行者,避之唯恐不及的「人心」來成就的呀。三個傻瓜:「人心是很容易陷入惶恐的,有時候你要哄哄祂,一切安好」,以這樣的方式去修行,雖然能不落入自寫的程式,輪迴的諸性因及重重的機關,被無明識心駕馭,卻仍不是真正澄澈了解「心」該如何妙用。
    最近看了一本書「為什麼有錢人越花越有錢」,這本書主旨並非教我們花錢該花在哪、怎麼投資才會致富,都不是,其實只有幾個主旨,信念、目標、腳踏實地,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想當有錢人,先相信自己本來就是富有的人。藉這本書反觀自身的修行,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嗎?想成佛,那就先得相信自己本來即是佛,唯有相信自己是富有的,是世界最尊貴的人,你才是那號大人物。(前提是有正確的理念,否則不明真理,以為自己做的事情都是如道而行,可就真的是假使真性了。)
 
總結:
  • 我當下種的因
  • 我是幸福的
  • 我是最尊貴的
  • 活在當下
 
是人亦種諸善根因緣故,得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,供養恭敬,尊重、讚歎!
 
    是人亦種諸善根因緣故:
    佛說: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。 人,降世娑婆,大多數乃為了夙昔情緣,而往返紅塵,世人只因一念無明作用,因此植下諸性因,諸性因皆由自性不明而造因成果,今日有這殊勝因緣接觸佛法聽聞真理,這也是前世向宇宙下訂單這世再執行程式,如世尊慈悲開示眾弟子曰:大地眾生自身皆有一畝良田,此一畝良田曰之:八識田,此八識田能含藏諸性因,其善、惡種子,皆能如「祂」當下植入的程式記載之檔案,能使其種子發展「祂」所含藏的質地!
    莫輕視隱微的心念,此心念雖微細,卻如種子一般,如原本只是一顆小小的種子,落地生根經過百年,即能成長茁壯成為一棵大樹,因此眾修行者莫忽視心念的重要,昔日,世尊傳授真理大法,雖然他貴為王子,卻未以皇宮之富貴供養世尊自身及眾弟子,世尊依然帶領眾弟子們托鉢行乞,然而世尊托鉢行乞與一般叫化子則天壤之別,世人能有殊勝法緣供養世尊,則為自己植下無量無邊的福德報,不同於世間的行善與布施只能稱之福報。須知,福德報與福報則有不同處,福報是行善之善報,而福德報卻德蔭自身及至親,亦能利益內在無明眾生,成就自性菩提。如公案中的阿婆為什麼布施個洗米水,供養世尊即能讓她植下成佛的因緣?因阿婆有一顆美麗的心腸,她內心產生喜悅供養之心時,這顆心已為自己植下美麗的果實。
    末後修行者須知!要成就無上菩提,全憑那顆「真心」!修行者得了解,自身妙法本自俱足,因世人皆俱足真性不假外求,真修者若能正使自身如來大法,內在的真如實性能如實作用,即識明體現,自性真如的實相應用無礙,身心必定等如,若言真修行,得從自身真如作用!然~當如何用?先從貪欲著手,將貪欲轉換成自身正作用力,因眾生不正的思惟,即是心性圓明的障礙!反之,若能行以正思惟,正確理路,決定內在性德流露。世人自身當中本俱足輕安、自在、快樂。世人因迷昧自身良能,因此往返六道當塵客,雖然世人自身皆具不滅實性,然而實性不能正用。只能由自身的感覺遊戲諸根,由於自身的諸根幻化,不得自正其性,因此,草生草死又是一輪迴。

    得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:
    世人自身中本俱足如來藏是一國之君,能治理自身如來藏裡的百姓,亦是自身中的如來藏,從無始劫來如影相隨,儘管色身生滅無數,白骨堆積如山高,而自身當中如影相隨之眾百姓卻不曾滅度盡,何以故?自性迷;內在般若之智無法彰顯?因世人個性多偏固執,善行慣用自身中的「知見」,此「知見」多半來自境、相所學及沾染,無關性德真如流露,因此,自性多迷,卻不得自在;然而,世人因輪迴六道已久,過慣「四方易處」眾生生滅輪迴種,亦因自身如來藏能含藏不滅實性~「種性智」,種性智乃是含藏所造的善、惡皆不滅的程式,皆由阿賴耶識主宰著,不能了脫意識作用,乃是自性不明而成屬性,屬性由無始劫以來,所累積諸境中的善因惡果積成種性智。當知,種性智若澄澈,則成為佛智;種性智若礙,則識心作祟。世人雖自身當中皆具不滅實性,貴為一國之君,能治理自身中如來藏裡的百姓,然而本自俱足的如來實性,從自性作用而顯差別矣!何謂「自性」,自性乃是如來藏之實質,其質地上善若水也!只因無明覆蓋甘霖之水,其甘霖之美則已不甘美矣!由於無明厚重,猶如油鏡附在池水一般,世人自性豈能如覺者這般不動搖,乃至般若成就無上菩提?

    供養恭敬,尊重、讚歎!
    常言道:佛在靈山莫遠求,靈山只在汝心頭。世人自身當中皆有無數的無明眾生,即可成就無上菩提,眾生卻不認識祂,以為外在還有一個佛可求,世人自身中本俱足如來藏,此如來藏含藏諸性,其中以無明意識游移諸根最為強大,因無明意識乃是根、塵交接點,亦是自身之「道」應事的出入口,雖言如此,亦不可小覷自身五陰潛藏的威力,因五陰乃是無始劫以來,由無明意識所主宰真性,雖是意識能恆作思量,然而意識思量之作用全是經驗及知識的累積,無關內在真性作用,因此,無明意識隨妄心起作用,念頭忽善忽惡,忽明忽暗,忽喜忽憂,妄心諸性因,於外境內擾心性,因此而不得解脫自在。真修行者應了解內在性德不離「柴米油鹽養色身,妄念色塵供真如」。若不作此悟,此身依舊輪迴受,能實證者,即是如來佛。在根對塵的當下心存感恩、法喜、禮敬,即是供養諸佛及自身佛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