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古佛佛惟傳本體,師師密付本心
2020-07-30
    自古佛佛惟傳本體,師師密付本心。

  佛佛惟傳本體,師師密付本心。佛也!道也!若言及「佛佛惟傳本體」,此「本體」則無形,雖言「本體」無形,然~「本體」乃「道」之全體也,萬象皆因「道」之「本體」充斥能量,輾轉程式所記載注入萬相之實。
  佛也!覺者也!洞悉宇宙,明澈萬象,了然萬相實性,故!覺者與「道」同風,亦是「道」之化身。既言覺者了然萬相「實性」,於虛靈不滅「實質」自然融合其妙性,因此!「佛佛惟傳本體」,其「本體」無形,雖言「本體」無形,然而修行者意欲行正「道」,若不識「本體」實相,終不可得也!何故不可得之?因「虛靈」雖以色眼不可見,然~「虛靈」運動萬象成相,「虛靈」運載萬象成境,「自古佛佛惟傳本體」,雖作是言,若「修行」不識「本體」即是「道」之本然,又將如何與自性真如合其明。
  真修者意欲澈見本性,當以自身識心正行,心融神會於自性圓覺,自性圓覺,常住如來寂滅性海,本所不見,本所不聞,於覺者已然通達自性圓覺秘密藏,慧目肅清照耀心鏡,圓悟如來無上知見,心悟「實相」,具無生忍。世尊慈悲曰:「一切諸如來。從於本因地。皆以智慧覺。了達於無明。又曰:覺者如虛空。平等不動轉。覺徧十方界。即得成佛道。」真修者須知!「佛佛惟傳本體」,其「本體」乃自身如來妙性徧及十法界,如是之者,謂為「覺者」,「覺者」,「佛」也,亙古以來,覺者以「道」之「本體」實相流布將來,過去如是,當今如是,未來如是。終究以「道」之「本體」澄澈無礙,傳承永恆。
  「師師密付本心」,壇經曰: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。若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即名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。」辭簡意足,自古以來,自身如來妙性已然「圓覺」,上天自然賦予「使命」,何謂「使命」?「道脈」法傳者,如歷代宗師,亦是德高望重,性德高超,洞悉寰宇實性者,皆謂「明師」也!何謂「明師」?了悟「道」之本然,透澈「道」之奧義者,實證「道」之妙締,於「本心」妙演實地者,即曰「明師」。雖言「本心」無相,然~無相之性演化萬相之真,故「師師密付本心」,其「本心」雖言無相,然無相之性,則是「道心」之實,若深入「道心」實義,「道心」終究不離吾人心性之源頭。眾修行者當知!修行欲證得無上菩提,當以識自「本心」,了然自身「本心」之實性。若如是行深自身妙性,自身「本心」上演大法,皆為如來妙性所用。
  「自古佛佛惟傳本體,師師密付本心」,真修者若能自澄自身圓覺妙性,於「佛佛惟傳本體,或師師密付本心」,其「本體」與「本心」無非同出一轍,究竟於如來祕密藏,言明:無上大法,不離自性覺知,自性圓覺圓明無礙者,覺者實相,覺者風範。「本體」、「本心」,即「心、體」一如,「心體」一如,謂之大丈夫、天人師、佛!如是尊貴性德,已然證道也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