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月燈明佛八子皆師妙光;妙光教化,令其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是諸王子供養無量百千萬億佛已,皆成佛道,其最後成佛者,名曰然燈。
2020-07-30
   
    日月燈明佛八子皆師妙光;妙光教化,令其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是諸王子供養無量百千萬億佛已,皆成佛道,其最後成佛者,名曰然燈。

日月燈明佛八子皆師妙光;妙光教化,令其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 
    日月燈明佛八子皆師妙光:
    日月燈明佛是世尊;八子是八王子:有意、善意、無量意、寶意、增意、除疑意、響意、法意八識田;妙光則是彌勒祖師,日月燈明佛八子皆師妙光意指:世尊自身中的八王子與彌勒祖師的八王子、八識田都是澄澈、共通的。眾生自身中皆俱足如來藏,此如來藏與識同一法性,因心念容易被境所轉,性德不彰,內在本覺即不能正用,落在識心作用分別,迷時六識五陰皆煩惱、妄想;悟時內在性德皆輕安、自在。
    世尊和彌勒祖師已識明體現,祂們上演的無上大法,也就是識的明澈所彰顯出來的,眾生自身中也有一個如來本覺,只因執著、妄想種種無明意識不斷覆蓋,致使性光無法流露,八識田中的種性因有善有惡,個個都在待機,當陽光、雨水、空氣、土壤因緣俱足果報還自受,深植八識田的無明意識種子,揮之不去的疑惑,在因緣際會六根接觸六塵的當下,無明眾生、八王子、八百弟子各個都如一個劫數,不明白自己所設下的機關,終究被無明意識束縛了,不識自性真如,隨著妄心、妄念載浮載沉,猶如海漚,海漚本與海水是一體,只因海漚裡面充滿了氣體,眾生的靈性居住在此色身,無始劫所造諸業、五陰不滅,假使真性如海漚一般,不識真如自性,落在意識作用,識心分別,猶如海漚在海水中竟不知道,當放下不正的堅持,即與大海為一體。若眾修行者能明白妄心作用,識心作祟,擾亂自身心,一念無明起,六道輪迴無止息。因此唯有根對塵的當下,正心正用才能回到本心,輕安、自在即能湧現。世尊曰:大地眾生皆俱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執著、妄想而不能證悟,因此就從自身中虛而不實的執著、妄想去明白祂,才有可能啟動實而不虛的實性,與世尊、彌勒祖師相契,共用如來實性。
 
    妙光教化,令其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:
    妙光教化:何謂教化?彌勒祖師在兜率天內院,為未來成就佛果位的菩薩講解「唯識論」,因為他們俱足了對自身中的八王子、八百弟子、八十小劫完全澄澈,本自清淨俱足的佛性能性光流露。
若不明澈自身中八識田的無明意識覆蓋真如,自性真如則無法上演大法,修行者當要明白,生活即是「道」,於觸目遇緣皆是建造性德的功績,菩薩指示眾修行者,面對工作、家庭,不論是親人或同事,皆以「真愛」對待,無私的愛必能化解無明的內鬨,雖然修行者內在的無明眾生,「明澈」猶如靈光乍現,若能善自護念正心、正念、正行,自身的佛性,即能識明體現,「難」已漏盡,達到無餘涅槃,共用如來實性。妙光教化,令其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成就無上正等正覺。自身中的妙明本體,俱足性德的光輝,如何讓真實不滅的種性彰顯?這非關修與不修,認識自己,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正確的理念、觀念是我們的藍圖,正心、正念是行深的power,唯有六根接觸六塵,識心起用與阿賴耶識交織時,如來藏彰顯性德之光。
    中信道所傳的真理大法「萬法唯識」,與彌勒祖師在兜率天內院講的「唯識論」是同步的,因這是菩薩直接教授,末世眾生先得後修,當自證自悟,行深在日常生活中,根對塵於色身中的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方能超然,當下正用,五氣俱足正氣自然回歸本源。
 
 是諸王子供養無量百千萬億佛已,皆成佛道,其最後成佛者,名曰然燈。
 
    是諸王子
    自身的八王子不離開我們的八識田。要恢復自身的本來面目,首先必須要讓八王子放下王位去真正出家,讓自身的八識田真正去突破,面對根、塵、境都是當下的圓滿,做到大愛滿人間,讓真愛開花,恢復清安、自在、快樂的本來面目。而五蘊: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。如何能夠真正跳脫出來? 必須從心下手,如菩薩的聞聲救苦,讓我們深深的佩服,菩薩不辭辛苦的勸化眾生,希望眾生能得樂離苦,早日恢復本來面目。
    而菩薩做了種種事情都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芸芸眾生,有顆神愛世人的心,此時自身的五蘊即會轉為正氣,即會有正能量的產生。想要成佛必定要真正供養過無量百千萬億佛。而未開悟的佛,做事情表裡不一,外表與內在不盡相同,說一套做一套的。如同我們道理聽了很多,但都沒有辦法真正行出來,如果此時在講台上宣揚真理,那就是在造罪了。
    而覺者是無時無刻的供養自身的無明,當有不好的心念產生時,馬上就會省察,懂得當下去「悟」、念念覺。不好的脾氣毛病不是用改的、不是用去除的,這是我們以前的錯誤觀念和想法。如同拿刀子去割草,不管再怎麼割,草終究還是會長出來的。首先要先了解識與體是一如的,識有多大,體就會有多大。講師曾經舉例: 「識」猶如電風扇的葉片,「體」猶如電風扇的機芯馬達,當「識」澄澈的時候,「識」即會大用,風扇葉片進行運轉時,即使站在電風扇的前端,依舊可以清楚看到後面的馬達,即是識明體澈。若是修行用一個法讓心靜止不動,猶如把電風扇關掉電源開關,不去運轉怎能利益人群。
    所以當識不明的時候,內在性德就無法真正自然的流露,面對人事物時,就會被無明牽著鼻子走,就會有私心產生,會以爾虞我詐的心態去應事,以我為中心,會優先考量做哪些事情會對我最好、最有利。一旦有這個心現前的時候已經在造罪了,而自己還混然不知。所以當不明白這個真如實相時,就會被自身的無明意識牽著鼻子走,面對根塵境現前時,此念的心會任由自身的無明意識行深,好的也做,錯的也做。所以當體不能澄澈,即使在做善事、捨身辦道或者蓋橋鋪路,終究只會得到福報而已,無法植入福德性裡,因為做了這些善事,跟心性毫無關係。但是因果是不滅的,之後必定要來人世間繼續享受所植下的福報。

    是諸王子供養無量百千萬億佛已,皆成佛道。
    八王子也供養自身的無明眾生,日常生活中所行的都是讓無明眾生信服,此時無明眾生也會助你一臂之力,與你共沾性德之光,一起成就無上菩提。而彌勒祖師和妙光菩薩都是佛,都已經恢復自身的本來面目,所以都是等如了、必無差別。
 
    其最後成佛者,名曰然燈。
    這裡的然燈並不是我們指的燃燈古佛。這裡簡單敘述一下燃燈古佛的來歷在過去,有一位佛出世,號啑如來,具足功德。將導三界還神本無。當時有一位修清靜行的人見到佛,心生歡喜,想要供養七天,可是有一位小弟子有事回來晚了,找不到合適的事做,於是就將麻油盛在瓦片中,沐浴完之後,以白巾裹頭,自手燃之,用以供養佛陀。此後便得到了佛的授記:「過無數劫你當做佛,頸上肩上各有光明」。這位童子就是燃燈佛。所以燃燈佛也叫錠光佛。這位修清靜行為的人見自己的弟子已經授記,知道自己也可授記,就來請佛授記。
    啑如來說等這位童子成佛後,你便可得到他的授記了。這位梵志就是釋迦牟尼佛。燃燈佛曾為他授記:當得來世做佛,號釋迦牟尼佛,亦當渡無量眾生。這裡的「然」是沒有火部的,所以不是指燃燈古佛。這裡的「然」是自然性的,不是用一個後天學來的方法去應事的。舉個例來說: 蠟燭譬喻為「體」,蠟燭的芯譬喻為「心」。這個「體」是包住「心」的,這樣去燃燒蠟燭才可以真正作用,燃燒才可以持久。
    若是只有體在作用,所做出來的都是自身的意識當家作主,隨波逐流,猶如在海上漂流,不知道下一步會漂流到那裏? 永遠不能清楚明白這個「本心」是在做什麼。若是只有識心在作用,沒有把這個所知的「道」真正行出來,就無法知行合一。所以體和心缺一不可。因為不識本心學佛無益。為何不識本心學佛無益? 為什麼有些人做事情虎頭蛇尾,只有三分鐘熱度而已。因為帶領你去做事情的是累劫的意識觀念,跟著感覺走而不是真心作用。
    要了解修行既然不是全憑財施,無畏施,法施,那要憑的是什麼?是要憑自身當中的內德,內德如何讓祂自然性的彰顯,所以我們對自然性不能了解,當然很難用自身的內德讓這個能成佛的種性因,讓「祂」如其成長,所以說「祂」是自然性,所以曰為然燈。為什麼這個自然性和然燈可以化為等號? 猶如菩薩往返人世間救渡眾生,演說諸法。雖說是五濁惡世現前。但是菩薩的眼中處處都是蓮花佛國,因為菩薩明白自己要來人世間的目的,種種的塵世誘惑都不會忘記這顆初衷,猶如蓮花出汙泥而不染。
    修行最怕理障,因為我們經典看得太多,也不知道自己的認知是對的還是錯的,修行的方向有沒有走偏?自身的自然性就無法彰顯出來,此時必須要有大善知識來引導我們修行,將錯誤的觀念導之以正。過去我們都認為一定要把人心打死,佛心才能復甦,直到這幾年由菩薩帶領我們,才知道人心亦是佛心,只要有正心正念,我們就可以將諸境及事物處理得好。
    經典記載: 人有八萬四千種煩惱,佛為了引渡眾生,所以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去應對,讓眾生可以將煩惱先放下,暫時使得心境能離苦得樂,但是這個「法」只是一個方便法,若是我們執法修行,就會被法所綁。猶如過河拆橋,人都已經過彼岸,還在想之前所用的「法」好好用,不想去捨掉,這樣就無法真正明白自身真如實相。修行者處事時要符合道、符合真理,讓自身中的自然性真正彰顯出來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