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則以心傳心,皆令自悟自解
2020-06-30
    法則以心傳心,皆令自悟自解。

   「達摩西來一字無。全憑心意用功夫。」以十四個字中,淋漓盡致道盡「修行」實無一法可修,若言「修行」可獲得「果位」,其「果位」則是名相與權位所拱而出,殊不知!相上「果位」將淪為擿埴索塗(ㄊㄧˋ  ㄓˊ  ㄙㄨㄛˇ  ㄊㄨˊ:盲人用手杖點地,探求道路。)是天堂或地獄全憑「執杖」引路,何其可怖!眾修行者因不識自性真如本來是佛,亦因不識自性真如是佛,自性真如起用即了別真如,以隨緣真如崛起於如來藏含藏識諸性智,其諸性智,各自為政,錯綜複雜,交織糾結於貪欲,若如是者,自身心性終無澄澈之日,何況眾修行者意欲發明「心地」?
     發明「心地」,發明「心地」,深入其理,即是「心性如如」之意,眾生「心地」幽暗,乃累劫以來,未曾見性,因此亙古致使「自性」淪為「屬性」,「屬性」則是眾生四方易處之靈糧,亦是六趣之籌碼。眾修者欲行發明「心地」,故勤修佛法,戒律嚴謹,莊嚴諸相,雖勤如是法,終難自澄發明「心地」實性,何以故?須知!發明「心地」無關勤修諸法,乃至行盡世間善,亦復如是。如道德經曰:「天下皆知美之為美。斯惡已。皆知善之為善。斯不善已。故有無相生。難易相成。長短相較。高下相傾。音聲相和。前後相隨。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。行不言之教。萬物作焉而不辭。生而不有。為而不恃。功成而弗居。夫唯弗居。是以不去。」由道德經則能明白,真修行者意欲自澄己性,致使發明「心地」正行四正觀,於根、塵相應之當爾,當得「就地正法」,自身含藏識諸性智,即能「性」歸如來種智,自身如來種性智與種性因共融交通,如是則促長自性如來「因地法行」,漸而發明「心地」,發明「心地」即是自身性光流露。
    真修行者意欲自澄己性,莫執「權位」修持,亦莫貪戀「果位」虛幻,須知!自身「心性」明澈,方能了達圓覺實相,唯有了達圓覺實相,「法則以心傳心。皆令自悟自解。」若如是者,得受「心法」相傳則必然。然而~真修者意欲法行「心性」一如,得先明悟自心「心體」,須知!吾人「心體」,本來澄澈,只因自身六根隨之塵緣幻化而自擾「心體」,「心體」受感官所致,一切因緣果報皆循序「心性」不明,而難以「功用」隨緣真如還歸如來圓覺,反觀覺者「心性如如」,如如之性,謂之:「實相」,「覺」也!「佛」也!覺者「心性」,如「道」亦是「道」,既已是「道」之化身,承繼法脈延亦必然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