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。惠能即會祖意,三鼓入室;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,為說金剛經。至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惠能言下大悟「一切萬法不離自性」。
2019-08-30
    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。惠能即會祖意,三鼓入室;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,為說金剛經。至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惠能言下大悟「一切萬法不離自性」。

    六祖大師,一日,見一客誦讀「金剛經」,當爾聽聞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其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致使六祖大師豁然貫通,了悟自性本然。雖言「了悟自性本然」,亦是強名曰之,何以故?實無「自性本然」一物故!須知,天地悠悠;萬物渺渺,此乃「道」所化育之,無則無微不入,所以者何?「萬象」無聲、無息、無嗅、無味、無形、無象,無有始終,無所不充斥其「本然」也!
  真修者意欲澈悟「自性本然」,當以自「心」視之首要,換言之,「心」乃「道」之「元氣」,又何謂「心」乃「道」「元氣」實義?當知!「元氣」乃天地大化之始氣,天地由「道」締造成相,萬物由「道」注靈成形,萬物共用心體,乃「道」賦於萬物之「道心」也,亦是萬物統體之理,萬物各具「道心」之性,亦為虛靈之明命,若言:虛靈明命於自「心」,此乃湼槃妙心金剛性,眾生皆具「妙無之性」,然~眾生因拘於氣稟蔽於物欲,妄由念起,自「心」則渙渙;自「性」則悾悾(悾,不得志),「修行」「修行」,顧名思義無他,全然正使自「心」四正觀「正心、正念、正行、正用」也!
  眾修行者不得正行四正觀,其因乃犯難於自身「心性」著迷,何故「心性」著迷?因眾生「心性」不明,「心性」不明者,則「元氣」迷悶,常言道,「用」不離「體」,「體」不礙「用」,於覺者如是是說,然~眾生心性迷悶,則迥然於覺者「體、用一如」之實。其因何故?細究其理,莫不是眾生不識自「心」乃是「道」賦予之「元氣」,其「元氣」經由震動波折原子分化為「電氣」,此「電氣」乃天地萬物「自性之本然」,雖言「自性本然」卻虛無渺茫充滿寰宇,亦注入自身之「心性」。
  覺者、眾生皆然具足真性實相,曰之「心性」,「心性」於覺者而言,自性自用,了達如來覺智,於塵緣,於諸境,則能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。何謂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?誠如前言,自身「心性」乃由「道」之「元氣」輾轉成「電氣」而注靈成形,其形,眼根不可見,意根不可觸,然~此「虛靈」渾然天成「明命」為「道心」,此「道心」,遼闊無有邊際,此「道心」隱密於萬相、萬物,覺者了悟自性「道心」,作用自身真性,其性圓覺靈敏,於自身六根、六識交融澄澈,覺者「根、識」澄澈,於塵緣諸境,究竟渾圓無礙,亦因「根、識」澄澈,塵緣渾圓無礙,覺者作用自「心」湼槃妙心金剛性,則能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。眾生之所以不得自「心」妙理,乃受識心不明羈絆。
  眾修行者當知!「一切萬法不離自性」,又因自性能上演萬法,既言自性上演萬法,修行者豈能將「一切萬法不離自性」,成為口耳傳授之禪病?道德經曰:「知不知,上;不知知,病。夫唯病病,是以不病;聖人不病,以其病病,是以不病」。言明眾修行者之所以不識自性如來,乃因眾修行者貪著「修道」,亦執著「證道」,道德經云:「道可道,非常道;名可名,非常名。無名,天地之始,有名,萬物之母。故常無欲以觀其妙,常有欲以觀其徼,此兩者同出而異名,同謂之玄,玄之又玄,眾妙之門。」太上老君於「道德經」,鉅細靡遺詮釋「自心」乃「道性」之「元氣」,一切萬法皆由「元氣」交通作用自性如來,於自性如來藏所蘊藏諸性智,交融充斥虛靈之「電氣」,眾修行者欲行自性如來法,當得心融神會於「元氣、電氣」之實,修行者若如是作用自身真性,何愁自性萬法大謬不然乎!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