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一
2018-12-30
獅子吼  無畏說  深嗟懵憧頑皮靼  祇知犯重障菩提  不知如來開秘訣

    「獅子吼,無畏說,深嗟懵憧頑皮靼」:
    「獅子」藉喻百獸之王,乃因其相威風凜凜,威嚴遠震,眾人以相封之為王;亦喻自性真如威德四溢,攝受內在無明意識,德澤正使,威而不猛,其威德均利無明眾生,使眾生皆得清淨甘露,自然無明不再顛覆清淨,不再造次,顛沛流離障蔽覺知,因而以「獅子吼」謂之真如自性,妙德之用,了達大圓鏡智性清淨。然而修行者不識清淨菩提乃是來自內德薰修,卻盡其畢生心力,往外覓菩提,無異落在枝末用功夫,如此之作豈能澈悟自性真如動、靜皆如如。
    如禪宗公案「一動一靜」:南京棲霞山的棲霞山寺,被譽為是六朝聖地,千佛名藍的道場。棲霞山以石刻的千尊佛像工程為最大,在無人能攀上的最高山峰頂上,有一尊站立著的佛像,莊嚴生動,在峰下經過的人,無不舉目上視。
    某年,有一信徒參觀棲霞山時,見到峰頂上的佛像,就問引導的卓成禪師道:「老禪師!那尊佛叫什麼名字?」卓成禪師回答道:「喔!那尊佛叫飛來佛!」老禪師的意思是說,那個山峰很高,人沒辦法爬上去雕刻,這尊佛應該是從別處飛來的。信徒聽後,很好奇地又問道:「既然是飛來的,為什麼又不飛去呢?」卓成禪師道:「一動不如一靜。」信徒再問道:為什麼要「靜」在這裡呢?禪師答道:「既來之,則安之。」
    世人過慣根、塵相應二極對待,因此落在所知障空蹉跎,真如實相並非眼根所見、耳根所聞,須知!所見、所聞皆落於末,非關實性真如,世尊曰: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何謂不見如來?只因不識自性如來之妙,而落在根、塵牽纏,擾亂本自清淨真如,落在八識行諸妄法,妄法並非真如大法,若離真如,行諸妄法,如來藏所含藏「善、惡」種性,即隨緣起變化,善因惡果皆由塵境牽絆,心識不明覆蓋真如,終不得見性矣!
    見性之人,不受五欲牽絆,不離紅塵而居,不自命清高,不斷世間往來,不冷眼旁觀,亦不粉身碎骨;出入得宜,動靜是一,如是則為性德流露,不作此修,焉能實證自性真如「獅子吼,無畏說」真性?亦因修行不得超然自性覺知,感慨「懵憧頑皮靼」,意指野獸之皮已製成,雖然柔軟富有韌性,然而,野獸之性豈能悟真如;更況獸亡皮熟無實性。
    若言眾生無明厚重,乃因無明識心懵然,其性昏亂無知,若言修行,實無「慧日」可言,因無明層層覆蓋真如,故永嘉大師感嘆曰:「深嗟懵憧頑皮靼」,懵懂無知,頑劣習性是如油鏡再覆蓋無明,生死輪迴常相隨。
  
    「祇知犯重障菩提。不知如來開秘訣」:
    眾修行者不識自性菩提,則難證得實性真如,因無明識心守戒諸法,卻不知如來實性真秘訣,須知!明澈如來秘訣即啟開,然而眾修行者以「戒」為法,此乃障住覺性菩提通慧門之道,修行者須知,隨緣真如不守自性,自性即為屬性,屬性乃易變性障,隨境妄念而邪行障,自身無明暗鈍障,執著貪愛障,於菩提法起智執著,皆能障蔽正道,毀損如來秘訣,「如來秘訣」唯心能開,當知!十界唯心,十善十惡為「心」所用,如來秘訣乃在於「心要」之精,因此心量寬廣遍法界,心性潔淨慧自明。
    然而眾生心迷,遇境妄心起,以四大假合為自身心而執有,於五蘊幻化當實體,如文殊菩薩偈曰:「只因不認「識」,所以不得「體」,只知本具足,何時曾會晤?妄談如來藏,如何親收得?文字堆打轉,靜坐空裡過?如來真實義,唯識誰透澈?」
    的確,眾修行者若以精進禪定為解脫,勤誦經典當智慧,猶如六祖大師曰:「五八六七果因轉,但用名言無實性,若於轉處不留情,繁興永處那伽定。」當知!諸法勝義本無生滅,本不可言語,只因眾生心念起,如來覺性既隱蔽。
    眾生不識自身如來大法,卻藉於文字般若、觀照般若、實相般若行深自身道業,勤於精進自身般若,欲圓成實性,真修者須知!諸法妙理,畢竟等空。切莫勤修、勿論精進。如來實性,本無一物可修可得,若於「根、塵、境」三相,澈悟「識智」大法,剎那如來秘訣呈現實相,「清安、自在、快樂」即相隨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