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一
2018-11-30
飢逢王膳不能餐  病遇醫王爭得瘥  在欲行禪知見力  火裡生蓮終不壞 勇施犯重悟無生  早時成佛於今在
  
    「飢逢王膳不能餐,病遇醫王爭得瘥」:
    古德云:「歸元無二路,方便有多門。」修行法門有多種,然~萬相由心造,「本來」唯有一佛乘,只因眾生識不明,無明覆蓋實性,本自具足佛性,落入「屬性」,「屬性」造就「個性」,而演變出多重「性格」,此多重「性格」,化分為物以類聚,漸而轉為排除異己,修行若心生如是所言情結,則偏離自身性德,自然只親近符合自我喜好之法門,因錯誤觀念使然,植福消業,儘管佈施持戒,終落入人天福報,與自身性德無關。
    眾修行者,意欲恢復本來面目,其法無二,更不可外緣求法,自性本能彰顯無上大法,若能圓滿一切人、事、物即是。反之,識不澄澈,無明種性因,層層覆蓋真如妙締彰顯,故依靠外緣學來之法,慰藉自身心靈,殊不知!如是作者,皆是條件性修持,喪失自身天然本質,若執著「法」上用功,則被「法」駕馭而不自覺,然而覺者明白眾生詬病,給予正確理念,因覺者對自性理路清楚明白,故能引導正確理路,然而眾生卻因自身起了無明行識,及自我觀念意識阻礙,真理不能融入於心,只因舊有觀念牢不可破,如永嘉大師曰:「飢逢王膳不能餐」。縱然滿桌頂級料理,卻難以嚥下,原因何在?只因慣性使然,如同修行,只堅持自己所認同之法門,如敲打念誦,靠誦經成佛,欲要恢復本來面目,實與自身性德無關,反倒與自身本覺漸行漸遠。
  
    「在欲行禪知見力」:
    靜坐並非禪定,須知,真禪定乃是面對一切塵境,根不染塵,心不執境,相上無須以法相制衡,亦無須藉法降伏其心,真修者,隨順一切因緣果報,洞悉理事,圓滿諸因,不滅因果,不求解脫,世間人情冷暖,本以自然法則隨因順果而循環,亦然明悟因果相生,則不隨境生妄念,實是真修者德性彰顯矣!因此,修行欲在根、塵相應建功績,必然處於境上生實解;心性自定而不迷昧。如是之作,曰之自性妙締實相,不假一法而修,清淨即能流露。真修者於境、相二因得證如來禪,如禪宗公案記載:禪無雜邪。
    雲居禪師,名道齊,俗姓金氏,南昌人。自幼依百丈明照禪師而得度。生性猛利,經行穩重。雲居禪師每天晚上都要去荒島上的洞穴坐禪。有幾個愛搗亂的年輕人,便藏在他的必經之路上,等到禪師過來的時候,一個人從樹上把手垂下來,扣在禪師的頭上。年輕人原以為禪師必定嚇得魂飛魄散,哪知禪師任年輕人扣住,靜靜地站立不動,年輕人反而嚇了一跳,急忙將手縮回,此時,禪師又若無其事地離去了。
    第二天,他們幾個一起到雲居禪師那兒去,向禪師問道:「大師,聽說附近經常鬧鬼,有這回事嗎?」
雲居禪師說:「並無!」「是嗎?我們聽說有人在晚上走路的時候被魔鬼按住了頭。」「那不是鬼,而是村裡的年輕人!」「何以如此說呢?」禪師答道:「因為魔鬼沒有那麼寬厚暖和的手!」禪師又說:「臨陣不懼生死,是將軍之勇;進山不懼虎狼,是獵人之勇;入水不懼蛟龍,是漁人之勇;和尚的勇是什麼?就是一個字:『悟』。連生死都已經超脫,怎麼還會有恐懼感?」
    這群年輕人個個驚訝得說不出話來。在遭到嚇死人的突然襲擊時,雲居禪師竟然還能從一雙寬厚暖和的手,來判斷出是村裡年輕人的惡作劇,這份定力十分了得。
  
    「火裡生蓮終不壞」:
    
「火裡生蓮終不壞」,意指處於塵勞、煩惱、貪嗔、譏謗、愛欲、愚痴、無明,根境識互相交織。彼此相融,而植入諸性因,因此,眾生即有八萬四千塵勞封鎖自身性德之智,若眾生明悟自性般若,能生八萬四千智慧,當下,根、塵、境即是大圓鏡智,即由自性菩提作用,當下即是無念。應萬相而無著,不起誑妄。
    自性真如常住,於一切法不取不捨,即能見性,亦曰:「火裡生蓮終不壞」何故?真修行者能行自性般若三昧故。須知,修行若了悟自性真如實相,則心開悟解,不假文字,既已正使本性自有般若之妙;然般若之妙彰顯根、境、識,令一切眾生、有情無情悉皆蒙益。自然心常正用,塵勞、煩惱、貪嗔常不能染,即是見性也!
  
    「勇施犯重悟無生,早時成佛於今在」:
    常言道:「罪性本空」,罪性欲空,將如何空,如六祖壇經曰:「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,心亡罪滅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。」又曰:「若欲懺悔者,端坐念實相,眾罪如霜露,慧日能消除。」
    眾生殺生破戒,無須假使色身之行,當知,邪念生起,心已罪造,何故?萬法由心故!眾生心本與佛、菩薩心無異,只因佛、菩薩心乃正使;然而眾生心為假使,此正使與假使應之「根、塵、境」,當知,賢聖皆因正使、假使之心而有差別。若言:成佛、成聖,眾生本是佛,是聖,何須再成佛、成聖,真修者當知,「心」能集諸善因;「識」能積諸惡果。
    因此修行若了悟「心」、「識」妙締,自性真如必能正使,換言之,如來覺知猶如慧日照虛空,當下無有幽暗處,亦無冰霜寒露。覺體圓明,曰之「性現」,則與佛、菩薩心一般同。若言有差別,只因眾生心「智、仁、勇」未達如來覺知,若能勇施自性真如覺知,當下即是大圓鏡智清淨覺。若不從此悟無生,更待何日方成佛?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