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一
2018-10-30
不見一法即如來  方得名為觀自在  了則業障本來空  未了應須還宿債

    「了則業障本來空,未了應須還宿債」:
    眾生之所以輪迴不已,乃因六根牽動六觸,六觸通六識,六識即植入八識田,亦是無明種性因的起端,眾生因迷失自身清淨本覺,妄認四大為自身相,因此,執於我相,眾生亦因執有我相,而不能圓明覺性,修行者當得明悟,自身雖俱足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~五蘊,然而此五蘊皆須仰賴「八識」方能作用,猶如車子須仰賴引擎,車子方能帶動轉軸,然而「八識田」即是成佛諸種性,修行者若能明悟自身「識智」實性,當下五蘊即是五氣。自身五氣雖依然不離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,然~眾修行者若能正使五氣實性,五氣正用,必然能成就自身最後身之實也!
    於「色」,乃為正色,何謂正色?正色,謂之色身,雖藉四大假合而成眾生身,然而此色身猶如菩薩能行六度般若行,雖言菩薩六度般若行,卻無關法上修的六度般若行,實乃自身性德所流露,能以正色利益群眾;群眾亦因正身能行自身性德而得慧命之義。
    於「受」,乃為正受,何謂正受?正受,謂之觸感,其觸來自「受」的感觀;「觸與受」當下成為循環作用,此循環即是了因、了業、了因緣果報,亦同時,植佛因,成聖業,圓滿實性。
    於「想」,乃為正想,何謂正想?正想,謂之心意,此意乃指意根清淨,雖言意根清淨,然而並非止念之作,反而能任意縱行,而非是縱橫交錯,乃為意根明澈,不作妄想。
    於「行」,乃為正行,何謂正行?正行,謂之自性真如行正念,「正行」,不受利益薰心,不因權位、名位而障礙,浩然正氣與之隨行。
    於「識」,乃為正識,何謂正識?正識,謂之識明體現,「心、意、識」則是成就自身圓明覺性之動力,亦是靈糧,心識為明,體性則現,與覺者無別。因此,自性真如若得五氣朝元,六根即圓通。當下了還業宿債,如六祖大師曰:一燈能除千年暗。
    修行者若不依自身無明實性,而成就如來覺性,實難了達內在性德,何故?根、塵相應,成佛種性因即敗種故!何故敗種?只因五蘊不能化為五氣,因此五蘊不空,則為無明覆蓋真如,因此自性妙締則難彰顯,內德不明而沉淪!修行者當明悟,無明實性,與圓明實性是一,非二,當知!圓明實性,本是明澈不幽暗;然~無明實性乃是正作用力,兩者缺一不得,眾生何故覺性不能常照?只因趨光背暗,當知!內德不明者,易行覓「性光」作為,此「性光」無關自身真如性光,乃是往外尋找「善知識」。試問:誰是吾之「善知識」,莫言指引修行之法,即是「善知識」,實是非也!四祖道信曰:莫作觀行。亦莫澄心。莫起貪嗔。莫懷愁慮。蕩蕩無礙。任意縱橫。從四祖道信偈中,道盡真修者切莫斷除自身無明實性之作用力,當須令自身無明實性,正心、正行、正用,方能由因地法行,植正因成正果,修行者切莫行滅因斷果之法門,當知!一切煩惱業障本來空寂。一切因果皆如夢幻。無三界可出。無菩提可求。由四祖言簡意賅,說明眾生心起了不正心念,而成為六道往返之常客,修行者若能「了則業障本來空」,何須向外覓菩提。然而「了」,了何物?當知「了」心頭無有罣礙,當心頭無有罣礙「性」即真。
  
    「不見一法即如來,方得名為觀自在」:
    「道」無形無相,無聲無嗅;四季運行,運載日月;宇宙萬象,天地萬相,不錯不亂;萬物、生靈,生生不息!皆由「道」所主宰,雖言宇宙萬象,天地萬相由「道」所主宰,然而「道」擁有卻不執有,本因「道」擁萬象、萬相之源頭,卻不執有,因此「道」即令萬象、萬相如其本來;正使其自性,如實彰顯萬象、萬相。
    反觀自身亦復如是,自身是「道」,「道」在自身,自身雖俱足「道」,然~眼根不可觀,自身俱足不滅之「道」,而~身卻不可「逮」;雖是眼不可見,身不可測,然~自身生命皆由「道」所運行,「道」運行色身,其妙性不可言喻,卻皆是「道」,最為尊、最為貴、最為妙之實性,實性則能令六根、六塵、六識,同歸自身如來藏裡大作用,其作用不只能行於相,亦能刑於象;前者「行於相」,乃是世人落在人與人之間互動的表徵相,謂之:緣滿今生自身「角色」之責任;後者「刑於象」,此乃牽制累劫無明種性,無明種性,謂之:業力羈絆,自身如來藏所含藏諸性;善、惡二因,皆是「刑於象」(受報),苦其心境,心所受之苦,再植無明種性,再植輪迴生死,又循環「行於相」.....。如此生生不息,雖是生生不息,循環不已,然而世人却迷昧自身大法、相上之法。
    修行者切莫忽視自身真如大用,當知!自身真如大法皆是如來藏裡所含藏諸性,由因緣俱足而上演,當知「諸性」不惡,其「諸性」皆能成就內在性德之菩提,然而,眾生心不能順因、順果、順一切自然性,導致「逆道」而行道,修行者豈能藉於自身無明作用,了達內在性德真如,當知!欲行無明大用,則不可藉法而行,因依法而修,乃是法縛,終不得見性矣!
    修行者當如何令自身「無明實性即佛性」,了達「方得名為觀自在」之實?眾生心之所以不得「自在」,乃因如來藏所含藏「諸性」皆為無明,無明覆蓋,而不自在,自性真如不得自在,則難輕安,輕安不得,快樂即沒。反之,眾修行者,能了悟自性真如本來、輕安、自在、快樂!眾生名為「觀自在」。如何方能令自身名為「觀自在」?!得由前言:「行於相、刑於象」,行於「妙法觀音」,何謂「妙法觀音」?自身本俱足無上大法,此大法絕學,卻能圓滿諸性;其「妙」不可言,其「法」不可習,卻時時妙法大用。妙法流露六根、六塵、六識,當下識明體現~即是「如來」本「自在」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