炷香禮敬,盡誦此偈,即得見性。
2018-05-30
    令門人:炷香禮敬,盡誦此偈,即得見性。門人誦偈,皆歎:「善哉!」

  眾修行者,勤修道業,志於「見性」,然~眾生心性不明,豈能識得「見性」之實?五祖見眾門徒,不識自身如來實性,如神秀偈曰: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從偈意已然明白,身為教授師~神秀,見相為自身心,遊絲念頭為覺知,如是修持終不得自會真如實性也!
  祖曰:「炷香禮敬,盡誦此偈,即得見性」果真其然否?眾修行者若執無明識心之知!則是也,若深入祖意,即可得知五祖言中之意,乃密意暗傳,悟得五祖玄外之意,必能會悟自身心性,須知!炷香禮敬,意指心香點燃,何謂心香點燃?「心香」乃指吾人如來真性,真性妙用無住、無礙,敬天愛地畏大人,於二六時中,常應塵緣,於一切塵緣,薰陶諸因圓滿諸善果,當知!聖人與凡夫之心,本來無異,然~聖人心性朗照大千,如陽光遍灑寰宇,光源不絕;反觀凡夫心性不明,於根、塵、境,分別罣礙,追究其因,乃因不明天地萬物共用心體,此心體不外乎「道」之實性也!然~「道」之實性,任天地萬相、萬物恃之以生而不辭,生機無窮盡,靈氣終不竭,故曰:「道」之實性乎!
   五祖聖意傳誦此偈,聽聞偈意,悟得其理,必然是見性之者,聞偈解意,非聖則賢,既已賢良之者,性德無罣圓覺之妙,於自身心香,不曾堙滅於塵緣,如是之者,曰之「即得見性」。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