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」但留此偈,與人持誦。依此偈修,免墮惡道;依此偈修,有大利益。
2018-04-30
    祖已知神秀入門未得,不見自性。天明,祖喚供奉來,向南廊壁閒繪畫圖像,忽見其偈,報言:「供奉卻不用畫,勞爾遠來。經云: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但留此偈,與人誦持。依此偈修,免墮惡道;依此偈修,有大利益。
 
      金剛經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」何故世尊作如是言?其因乃眾生執相為「有」,貪有為「真」,殊不知!「萬物生於有,有生於無」之實性,世尊意欲導引眾弟子明悟心性,徹悟有無具融妙性。然~眾生不識自性如來,則「迷思」於自身無明意識行深,於根、塵相應即交織牽制諸性因,眾生之生死輪迴亦從此延展而起。
      五祖見神秀書偈於南廊壁間,偈曰: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!」五祖已知,神秀雖身入佛門,心性卻不自見,而「修行」乃貴在「識明體現」,「識明體現」則能正行四正觀,自身如來圓覺亦因四正即能妙行,如來圓覺妙德性光遍及十法界。雖言眾生自身圓覺本來不缺,然而眾生慣性以無明假使意識,妄作諸根用,於根、塵交織剎那,自身圓覺不復見,取而代之則由世智辯聰之小道左右六識。意欲成就無上菩提者,切莫小覷結果之嚴峻也!
     覺者徹悟天地萬相、萬物實性,不外乎於「反者道之動,弱者道之用。」奈何眾生識心不明,終究抵擋不了自身無明意識驅逐四正行,眾生輪迴亦由此往返不已也!五祖見書著偈意,已知神秀不識自性妙締,既然不識妙締作用諸根性,則六根魯鈍,六識不明,六覺不敏,如是之者,輪迴塵客,往返六道則必然也!五祖睿智卓越,喚諸門眾誦持,並依此偈修持,即免墮於惡道,亦得大利益。此「
利益」,無非是得之「大福報」也,須知!真修者,志於成就無上菩提,若以修得「大利益」,既已足矣,不已辜負五祖聖意?如前言:「世人生死事大;汝等終日只求福田,不求出離生死苦海。自性若迷,福何可救?」之悲願意!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