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祖明日見偈歡喜,即我與法有緣;若言不堪,自是我迷,宿業障重,不合得法。聖意難測!
2018-03-30
    五祖堂前,有步廊三閒,擬請供奉盧珍畫「伽經變相」及「五祖血脈圖」,流傳供養。
  神秀作偈成已,數度欲呈,行至堂前,心中恍惚,遍身汗流,擬呈不得;前後經四日,一十三度呈偈不得。秀乃思惟:「不如向廊下書著,從他和尚看見,忽若道好,即出禮拜,云是秀作;若道不堪,枉向山中數年、受人禮拜,更修何道?」是夜三更,不使人知,自執燈,書偈於南廊壁閒,呈心所見。
 偈曰: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臺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」書偈了,便卻歸房,人總不知。復思惟:
五祖明日見偈歡喜,即我與法有緣;若言不堪,自是我迷,宿業障重,不合得法。聖意難測!房中思想,坐臥不安,直至五更。

   亙古以來,師傳衣缽,法脈相傳。當適得其然,如神秀思曰:「若呈偈意,求法即善,覓祖即惡,卻同凡心奪其聖位奚別?」神秀作如是念,甚是也!因眾生心念,起伏不定,反覆無常,常以自身感知,意欲圖謀自身貪婪之權位,自身妄心起用,忘卻本來「清淨意」,何謂「清淨意」?身處娑婆,心懷虛空,意觸諸性,識明體用,即是吾人本來「清淨意」也!
   眾生常住六道輪迴,亦厭倦輪迴假樂,意圖了別輪迴之苦,因而身投修行道場,意欲得以解脫,修行者須知!自身心起念,欲得解脫心,此心亦復迷離「清淨意」矣!因心念一起,妄念即生,六根作用塵緣,六識即篡奪六覺妙性,當下六覺妙性,已然非是圓覺妙性所賦予之真性真用,眾生心迷惘自身圓覺妙性,自然則由無明意識假使六塵緣影。何故眾生不得自身如來圓覺正使真性真用?其因乃眾生自身宿業習性封鎖自身如來藏,致使如來藏真性智不得突然其境。
   修行者常以自性觀,意欲覺照自身如來,試問何謂是汝心自性?又將如何自性觀?修行者意欲覓得自身真性,莫執「自性」二字,亦不可貪執「自性觀」,六祖大師曰: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!大師快言快語道盡天地萬物皆無所謂「自性」,因萬物負陰而抱陽,換言之:凡有情或無情種智,皆不得仰賴單獨性而存活,既言不得獨性而存,豈能言之「自性」二字,即無「自性」,又如何修持「自性觀」?六祖曰:「一燈能除千年暗」,然~自心之燈,開關設立何處?信心銘云:「欲得一乘。勿惡六塵。六塵不惡。還同正覺。」道明六根、六塵一家親之真實性,而宿業厚重不從此著手,修行者又將如何得取自身如來妙性乎?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